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路小学校长周卫东:心中有“数” 享受美好
2020-03-14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校|长|夜|话

今天校长夜话的陪伴者是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周卫东。这个长假,很多同学一直关注疫情,学会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可是你们知道吗?疫情中还有很多数学知识呢。期待你静静聆听。

【陪伴者:周卫东】

周卫东,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南京师范大学小教系、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国培班卓越团队指导教师。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教学第一线,提出“为品格而教”“高观点、低结构、中温度”等教学主张,形成了“儿童立场,灵动自如,深刻隽永”的教学风格,出版个人专著《应答与建构》。主持或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并获全国大奖,目前正主持江苏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涵养小学生必备数学品格的研究》的研究。

亲爱的小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周卫东。很高兴能在这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与你有一次空中的交流与对话。

2020年初,一种名叫冠状病毒的“敌人”侵犯着我们原本祥和、安全、愉快、热闹的假期生活。我们宅在家里,隔着手机、电视、电脑的屏幕,我们看到太多的人坚守武汉、冲向武汉,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我们听到太多的人突围“疫战”、决胜“疫战”,成为最强的守护神!

我知道,小朋友们胸怀大爱,一直在关注这场疫情,你们从很多不同的视角,学会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也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很想跟小朋友们一起站在数学的角度,聊一聊与疫情有关的话题。

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爷爷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月之繁,无处不用到数学。”意思是说,数学应用在现实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对人的生活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有哪些与数学密切相关呢? 首先发挥重大作用的就是——大数据。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咱们江苏创造了一组令人振奋的大数据。大数据监测显示,春节前一段时间,从湖北武汉流出到江苏的人口数量排在全国第4位,仅次于广东、河南、湖南,在长三角地区是最多的。但是,咱们江苏那么多天的确诊病例数据却排在全国第9位!从1月23日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到最高峰时当日新增39例。

江苏有8000万人口,2000万流动人口,武汉过来的人口数又排在前列,但新冠肺炎病例却不在前列。为什么?

原来,江苏在大数据领域是个深藏不露的高手。江苏从1月19日起,就用上了大数据这个武器,在全国率先建立大数据研判专班,不仅分析往来湖北地区人员数据,而且把数据反馈到各市区,把一个个靶向目标告知基层,对相关人员以最快的速度逐一落实监测隔离等措施。

小朋友们,大数据为我们的重大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未来已来”,我们未来的学习、未来的生活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与服务。

也许,有的小朋友会说,我们还是小学生,不需要研究大数据,与疫情有关的重大决策也不需要我们来制定。其实,数据分析无处不在。如果我们每天关注与疫情相关数据和图像,加强分析对比,一定可以看到许多真相,琢磨出许多道理,萌生出许多思考。

据3月3日的“南京发布”报道:南京截止到目前共有93名确诊病例,74例已经治愈出院,18例为普通型,重型只有1例,死亡的是0例。这93例确诊患者中,男性51例,女性42例,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才10个月。

从这则信息中,你能读懂什么?

是的,通过数据分析,我们知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不只是前面网传的只集中在19-80岁,事实上,所有的人都容易感染;男性感染的人数偏多些;也可以让我们看到:南京市医疗救助的高端水准,看到医护人员的高尚人格。

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发现数据背后蕴含着的丰富的信息,这是一种统计的思维方法。数学家威尔斯说过:“就像读和写的能力一样,将来有一天,统计的思维方法会成为效率公民的必备能力。”我们居家学习,除了习得一些文化类知识外,还可以聚焦一些关于本次疫情的社会问题,搜集相关数据,开展一些与统计有关的项目化学习与研究呢!

比如,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可以研究:今年寒假为什么不能出去玩?在家能做什么?哪些人是最可爱的人?

三、四年级的同学可以研究:什么是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什么全国各省市都要启动一级响应?启动一级响应后大家是怎么做的?启动一级响应措施效果怎样?

五、六年级的同学可以研究:什么是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世卫组织为何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历史上还曾发生过哪些大规模的传染病?

小朋友们,在这些问题的破解与研究中,你一定会体会到数据的威力,感受到数学的力量!

聊到这儿,你是不是对数学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呢?今天我们重点聊的是大数据,它只是数学众多本领中的一项,数学还有很多强大的本领。“数学是一种理性的美好”,跟数学交朋友,你会拥有一双慧眼。

在生活中,你会从不同的事物和现象中找到相同的规律;看到一些图形和符号,你会耐心地破译它,倾听神秘的符号语言;碰到眼花缭乱的中奖活动、打折优惠,你会理性地判断而不至于上当;你能够欣赏“指数爆炸”“直线上升”“事业坐标”“人生轨迹”这样的语言;当别人说“生活是连续的,烦恼是可微的,幸福是可积的,友谊是可导的且恒大于零”,你会报以会心一笑。

汪曾祺爷爷说过:“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小朋友们,数学同世界一样,深深地爱着我们每一个人,把我们装在了它的“心中”,那我们何不也做一个“心中有爱”“心中有数”的孩子呢?

小朋友们,全国的感染病例连日下降,江苏省、南京市感染病例已连续多日为0,气温正逐渐上升,万物正蓬勃生长。复工的人群已陆续踏上工作岗位,公共场所也逐渐开放,不久,那些活泼的身影与繁盛的景象必将如约而至。

来吧,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心中有“数”,享受美好,早日在校园里美好地相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整理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