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后怎样就餐?记者实探中小学食堂防疫防控
2020-03-14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食堂布置标志,两人间距1.5米。学校供图

食堂用餐安全怎么保证?这是一旦开学后最牵动家长心的问题。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市疾控中心和南京市卫保所正在拍摄开学后学生活动防疫防控注意事项宣传片,让学生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哪些做法正确、哪些做法错误,将在全市推行。同时,不少学校已经将食堂就餐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依据实际情况创新食堂用餐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每天有600多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学校按上级指示,在食堂安全方面做了全面的部署,未雨绸缪开展准备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依据实际情况,做了不少创新:

1、学生就餐进入食堂和离开食堂分为2条线路,并且学生之间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

2、之前8人的餐桌减少为2人就餐,提高了就餐的安全距离;

3、学生分为三个批次进入食堂,错峰就餐,避免拥堵;

4、设置了三种颜色帮助学生进行识别,蓝色点是就餐行进路线,黄色点取餐后的行进路线,红色点是就餐后的行进路线。

5、鼓励学生自带毛巾,自己打扫餐桌,培养学生自理能力,鼓励劳动课程的推广等。

孩子在食堂吃饭,这样做!

为了保障学生能够安全有序地在食堂就餐,致远外小分校仇玉玲校长和周建东书记带领总务处张超主任、胡业创老师反复制定方案,并将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A、去吃饭的路上

为了保证学生排队就餐时的安全,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按照江苏省的标准进行实施。

从教学楼到食堂的路上,记者看到有很多蓝色的圆点。原来,江苏省文件要求学生每人前后左后间隔1.5米以上,于是,周建东便带领张超、胡业创老师用皮尺拉好距离进行打点,开学后,每个孩子站在点上进入食堂。

进出食堂分为两条线路,避免人员交叉,进食堂从教学楼的西侧排队,踩在蓝点进入,学生间隔1.5米。

B 进入食堂后

进入食堂后,在取餐区域,记者又看到了地上有红色的点和黄色的点。原来,红色的点是等待取餐区域,学生依次踩在红点上直至到达窗口取餐;取完餐后再踩着黄色的点有序走到对应的餐桌。

C 就餐过程中

为了保证就餐安全,学校每张餐桌由原来的8人减少为2人就餐,并且重新贴上了标签号牌,所有同学同一方向就坐,大大增加了安全距离。

就餐后,学生按照指示箭头有序倒餐盘,然后从学校东侧楼梯回班级。

D 其他相关保障

除了就餐安全之外,师生在校园中涉及到的安全问题还有很多,为此致远外小分校还做了许多准备:在每个卫生间门口安装了烘干机,方便学生洗手后及时吹干手上的水;在食堂和教学楼的门口设置了消毒垫,保洁定时喷洒消毒液;提前对保安保洁以及食堂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消毒知识和防疫知识,加强卫生防疫意识。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