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文学之都”到“科幻之城” 江苏科幻文学如何才能“出圈”
2020-01-16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慧  
1
听新闻

  近年来,《三体》《北京折叠》接连斩获国际科幻界顶级荣誉——雨果奖,迎来了中国科幻文学的高光时刻,也提升了国人对本土科幻文学的关注度。新一轮中国科幻文学创作潮是否已经掀起?当下江苏科幻文学的整体发展现状究竟如何?近日,“从文学之都到科幻之城”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南京科幻文化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南京各路科幻作家、评论家、科幻爱好者汇聚一堂,全面解读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之路,深度把脉当下江苏科幻文学的现状和未来。

  中国科幻文学仍属“小圈”文化

  2019年10月,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文学之都”。2019年11月,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公布2019年中国十大科幻城市,南京入选并位列第五。从“文学之都”到“科幻之城”,南京以一种新的姿态跨入2020年。

  “南京入选文学之都,一方面是因为南京文化底蕴深厚,这片土地上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家和经典的文学作品;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南京目前拥有相当数量的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比如先锋书店这样的文化客厅,为普通市民接触文学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表示,“文学之都”的当选,反映出一个城市之中普通市民和文学之间的密切关系。但在他眼里,南京不是科幻文学重镇,“科幻之城”的发展显得任重而道远,“江苏科幻文学的传统薄弱,优质作品还稍显匮乏,部分科幻小说文学审美性差,只能在小圈内自娱自乐,‘破圈’的经典之作寥寥无几。”

  实际上,不止是江苏科幻文学,放眼全中国范围,尽管刘慈欣的《三体》《流浪地球》引发了人们对科幻文学的关注,但“科幻热”背后掩盖的群体真貌是——中国科幻写作者数量稀少,具有广泛共识的经典科幻作品稀缺,读者和市场对科幻文学接受度不高。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洁表示,除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科幻文学出现过一阵短暂的兴盛外,基本是比较“小圈子”的状态,“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平均每千万人口中仅有1.5名科幻作家,这一数据在美国和日本分别是56名和38名,中国科幻作家总数不超过200人,其中坚持创作的高水平作家仅有50人左右。”

  科幻作家队伍的青黄不接,直接导致了科幻作品的乏善可陈,“中国科幻文学要取得长足发展,真正在世界文坛崛起,光靠刘慈欣和几个奖是远远不够的。”张洁说道。

  科幻文学价值何在

  科幻文学对于普通大众而言,价值和意义究竟在哪里?“我认为,科幻小说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西游记》!”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曹勇军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中学科普科幻阅读。他表示,目前中学生的文本阅读往往局限于人文阅读,而忽略了由科普科幻构建的科学阅读,他希望通过建设科学阅读课程来弥补这一缺失,追求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

  “在很多家长眼中,科幻小说只是边缘化的闲书,应试教育的价值观阻碍了青少年读者接受科幻文学。”曹勇军认为,科幻小说的魅力在于能够引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和锻炼青少年科学思维、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通过《大都会》《机械姬》,人们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有了初步了解,通过《时间机器》,人们了解了‘四维空间’的理论,通过《侏罗纪公园》,人们认识了恐龙的种类,了解了关于基因工程和克隆技术的知识。这些科幻作品在传递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的同时,也从现实角度解读了科学发展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促进了大众对科学的理解,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养。”

  “四年级时我看了第一部科幻小说,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喜欢看科幻小说、科幻电影已经30年了。”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付昌义从小便是一位科幻迷,他觉得科幻小说当属于中国文化当中的重要一部分,其最大的作用就是为读者展开了无穷的想象, “我们需要科幻,因为科幻让我们对星空乃至未知的世界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科幻也让我们脚踏实地去反思科学有可能带来一些问题,让我们始终保持警醒而不是盲目乐观。”

  张洁则强调了“科幻作品中的科普价值”,他表示,科幻文学正在打破自身的“壁垒”,以一种更包容的姿态融入普通日常生活之中,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也提升了人们的科学素养。

  江苏科幻奔跑“在路上”

  尽管中国科幻作家队伍人才、经典作品还稍显不足,但仍然有一批执着的江苏科幻作家和科幻爱好者坚守阵地,默默努力,力图让全中国听到“江苏科幻”的整体声音。

  2018年11月10日,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成立,这是继上海、四川、天津、北京、浙江之后第六个地方性科幻专业组织,涵盖了科幻作家、科幻学者、科幻出版界、科幻学生社团等各界代表。“这其中既有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审的评委,也有获得过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作家,可以说是代表了江苏科幻的中坚力量。”付昌义当选为科幻专委会首任主任委员,他介绍说,一年多来,科幻专委会除了立足推动科幻文学创作,还不断与电影、话剧、电视节目行业跨界合作,不断拓展科幻作品边界, “我们想开发更多更优质的科幻产品,推动江苏科幻产业的整体发展。”

  从2012年至今,墨熊、桂公梓、汪彦中、索何夫、吴楚、白贲等一批江苏籍科幻作家陆续在星云奖、银河奖等科幻文学奖项中获得奖项,他们为江苏科幻文学带来新的活力,也让江苏科幻文学整体实力稳步前进。

  “推广科幻文学,不能仅仅满足于从小说来扩大影响,科幻电影、科幻话剧、科幻节目其实都是一个有效的载体。”张洁表示,科幻作品要真正“出圈”走向大众,需要强大的产业链的支撑,“在国外,经典科幻IP《星际穿越》《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等是科普展览上的常客,相比之下,我国科幻产业链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缺乏对科幻IP的深度挖掘,只有打造依托于科幻文学的动漫、游戏和影视作品等一系列成熟的产业链,才会进一步扩大科幻读者队伍,让科幻真正走向大众。”

  记者 王 慧

标签:科幻;科幻文学;科幻专委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