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在高校引来强烈关注 原创成果产业化助力南京大发展
2020-01-07 11:1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2020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会上发布的市委“一号文”为创新名城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高校院所是最宝贵的智慧源泉、新型研发机构是最有效的转化渠道、各方人才是最有力的资源支撑……会上传递出来的信息让在宁高校的专家老师们倍感振奋。

  “连续几年,南京实施创新名城建设战略,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说,他们的实验室积累了一批自主原创科研成果,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多项产品已经实现了示范应用。在南京各级政府的帮助下,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光电芯片微加工平台,集聚了一批优秀的生产管理和工艺人员,为光电集成技术领域科研成果有效转化提供了有力的工程化应用开发支持。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代表,东南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汤奕教授参加了当天的大会。

  “南京有这么多科教人才,如何把科教资源和创新结合起来,这两年,南京做了很多。我和同事们都切身感受到了南京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以及南京城浓厚的创新氛围。”汤奕介绍,他是研究电力系统自动化、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去年4月和建邺区合作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南京东博智慧能源研究院。“有一些企业的用电存在不合理的情况,我们研发的软硬件平台可以给企业做‘体检’,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给出诊断方案,为企业节约能源。”汤奕说,对于这项成果,企业非常感兴趣,市场前景很好,一些新能源企业都要求加入团队,从去年4月底到现在,他们已经签了1500多万元的合同。“今年一开年,南京再次召开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我们更加有信心将更多的科技成果变成产品,为南京发展助力。”汤奕表示。

  “可以切身感受到,南京的科技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研究所周建新教授说,连续三年的创新名城建设大会,他都进行了关注,“每年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思路非常清晰。”周建新说,他们的研究所进行的是基础研究,需要很大的投入,研究周期很长,但南京每年都评出一批重量级的原创科技成果,很有魄力。

  南京邮电大学王永进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当天的大会上被评为“2019南京重大原创成果”,4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他时,他还非常激动。

  “要在变局中抓住机遇,勇立潮头,实现复兴,唯有创新。南京尊重人才,提倡创新,推崇原创,是践行国家重视原创、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先锋兵。”王永进说,我们手中的手机,从运算芯片、存储芯片、摄像头、LED照明、信息传输到锂电池,每一个重要应用的背后都有原创成果支撑,虽然国外对我们进行了严密的技术封锁,但现在我们首次研制出了同质集成光电子芯片,“南京支持我们原创,接下来,我相信我们还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合作,将原创成果进行产业化。”

  “自南京启动创新名城建设以来,高校科研人员积极性空前高涨,经常询问新型研发机构的成立条件,并多方协同联络,打算利用团队或者平台的技术成果在机构内进行转化。”南京工业大学科研部部长管国锋介绍,截至目前,学校参与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已达到15家,备案7家。

  该校新型研发机构依托学校化工、材料、生工等优势学科,面向行业区域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建立,并对企业和地方进行技术移植与人才输出,开展技术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市场化的研究与应用。同时,针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中的核心问题,理顺了校内审批流程,并进一步规范了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初期的全过程管理。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各研发机构当年投入专兼职人员近500人,研发投入超过1.3亿元,孵化企业114家,引进企业80家,获得各类科研项目资助3800余万元,申请专利近200件,授权近60件,3家机构成立了规模1.7亿元的天使资金。

  “在大会现场,我感受到了南京在创新的号角下焕发出的青春活力和创业热情。接下来,我们一定会加快校地协同步伐,推进产教融合,为南京提升创新力、提升首位度、提升产业链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管国锋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标签:研发机构;南京;原创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