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秦淮河到长江,南京在千年的历史肌理上重构新名片
2020-01-06 14:02:00  
1
听新闻

  

  南京是一个与水有缘的城市。城内潺潺而过的秦淮河是南京最早的繁华圣地,历史的风流韵味都在这灵动的河水中缓缓流淌,这里孕育了南京的古老文化,被称为“南京的母亲河”。

  经历过隋唐两代的变迁,到了明朝,南京似乎已经不再满足秦淮河的温柔,而是向往长江一样的豪迈。如果说秦淮河给南京树立了一个温婉的形象,那么长江则真正的展现了六朝古都的王者之气。也正因为这样的金陵王气,南京迎来了一个全盛的明朝,南京城的发展也迎来了长江的扛鼎相助。

  在地图上看长江,它就像南京城里一条恢弘的绸带。而在它的周边,都是因其滋养而富庶繁荣、炙手可热的城区。随着明朝重修东晋初建的码头、郑和在龙江港兴建宝船厂,明朝的经济被激活,而承接了经济要塞的下关,也成为了明代造船、航运和商贸的中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随着时代变迁,城市发展的向外拓展,“拥江发展”成了南京新的主旋律。自南京从“秦淮河时代”向“扬子江时代”迈进伊始,百年前的老下关便以鼓楼滨江的身份重新展现在众人眼前,开始它的城建之旅。

  在中冶置业与南京市政府的规划下,鼓楼滨江的发展利好也在近几年逐步落实。近期,中冶盛世滨江推出的锦绣天玺也因这种种利好而备受瞩目。在交通上,鼓楼滨江的交通网覆盖地上地下,三横三纵路网连接了城市的主干道,便捷的交通方式贯穿城市,聚合了未来城市的发展焦点;在教育上,鼓楼滨江承接鼓楼区优质的教育名校与师资力量,锦绣天玺也在百年名校拉萨路小学的分校方兴分校的教育辐射范围之内;商业上,备受瞩目的和记洋行正在规划建设之中,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旅游目的地、体验文化、先锋艺术等组合一体的商业版图。鼓楼滨江站在了百年老下关的繁荣肌理上,将历史厚重的文化与当下的现代化都市相结合,翻开了南京拥江的新篇章。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