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盘点 南大23个专业入选居江苏省第一
2020-01-07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讯(记者 杨甜子)据众多高校官网消息,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据悉,经各高校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共认定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确定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于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分“两步走”实施: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开展专业认证,通过后再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从各大高校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山大学共有34个,吉林大学共有33个,武汉大学共有31个,山东大学共有30个,中南大学共有26个,华南理工大学共有24个,这些高校入选数较多。总体来看,大部分高校入选数少于20个。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顶级名校暂未公布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数量,这些高校入选数预计都将超过30个。

  江苏高校的入选情况也很是喜人,南京大学有23个专业入选,位居全省第一;东南大学有20个专业入选,位列第二。除此之外,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均有12个以上的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表现优异。据悉,这份“琅琊榜”榜单依然在刷新中,部分知名高校的入选专业数量尚未公布,最终排名或将刷新。招考部落将及时予以关注。

标签:本科专业;高校;教育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