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日老师在南京同讲历史公开课
2020-01-06 07:5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许琴 实习生 谭淑文)近日,南京金陵中学科学馆的美术阶梯教室,高三学生们在这里上了两节特殊的历史公开课,一节由本校历史老师讲授的《明治维新》,另一节是由日本历史老师带来的《山本宣治与日本的战争》。

  金中历史老师郑善萍带领学生们学习了明治时期的教育改革,并与学生们探讨明治维新时期和洋务运动时期中日两国教育改革的不同之处。日本历史老师讲的则是她自己太爷爷的故事,她的太爷爷是日本一名著名的生物学家,也是最早在日本提倡计划生育的活动家,他热爱和平,反对战争。通过他的一生,向学生们介绍了日本发起的战争,其中包括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等史实,让学生们懂得“和平需要我们一起维护,要铭记战争的痛苦,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此行来宁的“社团法人日本历史教育者协议会”代表团24人由日本各地的历史教师组成,这是该代表团连续第6年访问南京。代表团一名老师说,他们认为历史教育是历史认识的源头,教育有着春风化雨的作用,通过到中国来开展历史教育交流、增进历史共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相互之间的了解,为维护中日和平友好做出贡献。

  该活动也是市外办“携手国际友人、共建和平之都”系列活动之一。当天下午,代表团还来到南京市第一中学,与一中历史老师一起给孩子们上历史课。

标签:历史老师;学生;战争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