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DigiX全国校园人工智能大赛总决赛在宁举行 “最强大脑”让人工智能更聪明
2019-08-27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比赛现场。刘成贺摄

  中国江苏网8月27日讯:(通讯员 何佳芮)8月24日—26日,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JSAI)和华为终端云服务联合举办的首届DigiX全国校园人工智能大赛总决赛在华为南京研究所举行。

  进入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算法精英大赛最强战队吹响比拼集结号,最终来自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战队闯入决赛,进行终极PK。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最强大脑”是如何让人工智能变得更聪明的。

  

算法精英大赛一等奖。刘成贺摄

  赛题源于实践 成果直达用户

  本次赛题的设置,充分体现立足真实应用场景的实用原则。据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AI硬件分组则主要在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个人消费硬件领域展开。算法精英大赛则是面向顶尖高手的高端算法赛事,更加贴近实战,以丰富的消费者业务场景和数据驱动深入实战问题解决。同时,覆盖全面,涵盖了传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以及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各个算法领域。

  依托于东南大学医学“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实验室的技术支撑,中国医科大学项目——护心动态心电监测仪,最终摘得“硬件组”一等奖的桂冠。队长张铄告诉记者,这款可穿戴设备可以通过实时监测,提前感知急性心脏病患者的“异常指标”,为抢救争取黄金时间。“随着人工智能、算法优化等新技术的发展,可穿戴设备将迎来发展机遇,成为业界公认的热点趋势。” 张铄表示,东大医学实验室集合了大量的临床、市场数据,双方将共同推动“护心动态心电监测仪”的成果转化,促进产品落地。

  不同于普通的APP开发,一个创意或者灵感,就能让开发者迅速接近成功。基于AI的应用创新或者硬件开发,则需要足够多的用户基数持续获取数据,在大数据持续不断地“喂养”下,才能优化算法,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AI开发必须从实践中来,且在实践中不断得以优化。

  

创新赛一等奖。刘成贺摄

  科技改变生活 智能引领未来

  算法精英大赛也同样贴合实际需求。大赛所设置的CTR广告点击率预估和人口年龄属性预测赛题基于真实匿名化数据,贴合商业需求。据介绍,CTR优化旨在优化广告曝光策略,提升广告投放转化率,降低广告成本,同时提升用户体验;人口年龄可以广泛应用于搜索、广告、推荐等业务场景。选手通过竞赛可近距离接触实战的业务场景,相互交流竞争,提升自我。为让参赛者深度体验华为AI能力,本次比赛华为还特别向硬件赛道参赛选手免费提供了价值两千多的HiKey970开发板,为开发者带来强大的AI算力。

  在算法精英大赛中,由罗宾理、周青松和林智敏组成的nurbs团队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罗宾理表示,本次算法比赛题目是人口属性预测,就是通过实际业务场景,就能够知道用户的人口属性信息,特别是像年龄、性别一些基本的信息。但很遗憾的是在现实中这些数据经常是缺失的,所以需要通过行为数据把这个年龄性别等预测出来。

  “我们的项目简单地说就是根据华为公司给我们的一些相关数据去预测某个人对应的年龄和区间等,我们希望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学术界的知识应用到产业界。这次虽然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我们仍然是有许多的不足,比如我们对数据探索方面是非常欠缺的,今后我们会不断思考和改进不足之处,让自己更快的成长。”罗宾理说。

  加强校企合作 培养人才体系

  本届算法精英大赛还特别邀请到周志华教授作为总顾问,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的学界大咖及华为技术大咖组成的评委团也给予了指导。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终端的领导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当中的2020级应届毕业生现场发放了录用意向书。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即便是在校生,也可获得进入华为的实习机会。

  周志华表示,今后学会将联手华为等先进企业一起开展更多的活动,共同助力人才体系培养和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技术浪潮的冲击下,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工作岗位,将越来越多地被计算机或者机器人所取代,学习掌握AI、大数据等新技术工具、并利用这些新技术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能力将成为未来职场最重要的人才要素之一。华为南京研究所所长郭坤表示,华为在AI战略、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致力于构建全栈全场景的解决方案。未来,华为还将与高校建立持续、广阔的合作空间,共同开启新篇章。

  “本次DigiX全国校园人工智能大赛从南京启航,决赛又重回南京,让我们既可以共同见证大赛的圆满成功,又能够一起期待下一段美好的未来。”郭坤说。

标签:华为;比赛;人工智能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