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产学研合作开发新型材料防洪墙
2019-08-14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梦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讯 台风“利奇马”离开江苏,进入山东又“发疯”,致使部分地区严重受淹受灾。但也有地区,得益于江苏研发的一种新型防洪墙,平安度汛。 8月11日、12日,在山东寿光市的王口、张建桥、寒桥、弥河大桥两侧共四处安装了这种来自江苏的装配式新型防洪墙,防洪墙一头是淹没桥面,高出地面2米多的洪水水面,另一侧是安然无恙的平地,距离防洪墙不过几百米处,便是市中心。当地百姓对这一神奇的“地上河”景观连连称奇。据悉,这一在迎战 “利奇马”的战斗中立下战功的防汛“利器”便是由河海大学与江阴企业江苏戴克防洪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型移动防洪墙。

  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雷冬教授介绍,针对我国沿江沿海堤坝特殊性和城市防洪普遍存在的难点,合作双方通过3年攻关开发出铝合金拼装式可移动防洪墙成套技术。 这种采用铝合金新型材料组成的防洪墙,可拆卸、可移动,可调节高度,还可以移动。目前,双方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经过系统研究与试验,已成功开发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铝合金防洪系统、玻璃式防洪系统、护栏式防洪系统等,以及工程设计规范、施工规范、检测标准的制订,形成从产品生产到安装的成套工艺技术。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较,技术整体更完善,也更经济实用,产品价格要低30%左右,能满足我国不同地区防洪要求。(刘梦雪)

标签:移动;河海大学;铝合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