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小学时就自编联欢会抽奖程序 南外男生获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
2019-08-14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颖  
1
听新闻

  

学校供图

  8月4日-11日,第31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在高加索国家阿塞拜疆举行。记者获悉,南京外国语学校男生杨骏昭总分482.39,位居世界第五,获得金牌!8月12日晚上9:47,杨骏昭和南外信息学竞赛教练李曙乘坐高铁抵达南京,一下车就接到南外校长邹正、书记刘前树、副校长周弋送上的鲜花。

  “杨天才”信息学兴趣从小学起步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 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是高中生五大学科竞赛之一(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和生物),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人才。此次竞赛有来自全世界88个国家的327名选手参与其中,真正的高手巅峰对决,中国队获得3金1银,奖牌数和美国队并列第二,杨骏昭代表中国队出战,显示出强大的实力。

  杨骏昭的信息学之路从致远外国语小学开始。“这个小伙子十分全面,语、数、英、体育样样都好,性格也活泼,在班上人缘极佳,同学们都叫他‘杨天才’!”致远外小副校长李筱静是杨骏昭五、六年级的班主任,教他语文,印象最深的是,小伙子加入致远外小信息学社团后,自己编制一套程序,在联欢会上给同学们抽奖。“他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数学课代表,被评为建邺区三好学生,毕业后到了南外继续自己的信息学热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为他开心!”

  南外为金牌之路提供丰沃土壤

  杨骏昭2014年进入南外初中后,信息学竞赛成绩突出,被选入校集训队,跟随校队集训。初二年级参加清华夏令营表现突出,获得清华计算机系专家推荐资格,高一年级进入江苏省队,参加2018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资格。进入国家集训队后,还有严格筛选。杨骏昭今年顺利入选15人最终队伍,并通过5月份国家队选拔赛进入2019中国信息学国家队。校长邹正说,杨骏昭能获得金牌,和他自己的努力分不开,同时,这块金牌的背后也有很多人的付出。“这段经历对他一生来说都很难得。成功的背后有他父母的支持、有他所毕业的小学对他的培养……当然,南外也给他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南外重量级国际金牌数量达9枚

  记者了解到,南外一直尊重学生的禀赋、兴趣和特长,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校本课程。近年来南外十分重视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在经费投入、教练员培养、选手选拔和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教练李曙就是南外信息学的金牌教练。此次杨骏昭夺金后,南外国际金牌数量累计已达9枚,其中信息学共获得6枚国际金牌,位居全国前三,获奖者为杨骏昭、朱泽园、毛杰明、乔明达、许昊然,其中朱泽园同学两次获得IOI金牌。夺金归来,杨骏昭并没有懈怠的念头,他准备暑假里把英语再学一学、练一练,提高英语水平,也想多接触一些所不知道的东西,拓宽知识面。通讯员 刘洪雷

  记者 刘颖

标签:信息学;学校;国际金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