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发胸痛喝凉水岂能救命 这样不靠谱的“科普”还有许多
2019-04-19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一篇名为《歌手刘欢突发心脏病,只因做对了一件事,关键时刻救了自己一命!》的文章近日在网络、微信朋友圈疯传。文中说最近刘欢在录制综艺节目时突发心脏病,在这个紧急时刻,刘欢吃了速效救心丸,化险为夷。如果身边没有药,用力咳嗽、按摩穴位、喝口凉水也能救命。“喝口凉水”真的能救命?

  “咳嗽缓解心脏病的方法的确存在,但这种方法要求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才可使用。若是平常有心脏病的患者突然发作时,不是休息而是用力咳嗽,只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和心肌耗氧量,可能会加速患者死亡。”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办主任王军说,至于文中提到的“按摩穴位”指的是用力按摩位于手掌虎口上的合谷穴,在心脏病发作时用力按压会让患者产生疼痛感,疼痛就会刺激神经,导致血流加速,加大心脏负荷,从而加重病情。最后一招“喝口凉水”缓解不适则毫无科学依据。

  专家说,突发胸痛时科学急救方法应是嘱咐患者不要用力活动,可以平躺或半卧,采取患者觉得舒服的姿势。如果患者有心绞痛病史,在血压、心率正常且无青光眼、未饮酒的情况下,应立即让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如果患者既往无消化道溃疡和出血倾向,应立即嚼服阿司匹林片;如果患者昏迷,不可口服药物,以免误吸,同时拨打急救电话,静候救援。

  微信朋友圈的“伪科普”还有不少。如“吃哪补哪,喝骨头汤补钙”,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卉说,其实喝骨头汤补钙的作用微乎其微,想补钙还不如喝牛奶,骨头汤中的含钙量并不高,反而含有大量脂肪,长期食用容易造成高血压、高尿酸、肥胖,加重钙流失。再如“喝汽水会导致骨质疏松”,这有夸大嫌疑,喝碳酸饮料最大隐患是会导致高血糖,诱发糖尿病。

  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陶圆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