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拖堂”40分钟的特别音乐课
2019-04-19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广立  
1
听新闻

  “同学们,你们谁会唱歌?能不能唱给大家听听?”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一名男生站起来,用丰县方言“念”起了儿歌。

  4月12日上午,徐州丰县华山镇后胡楼小学,一堂特别的音乐课——《闪烁的小星》让孩子们兴趣盎然。正在上课的是南京玄武区优秀青年教师、北京东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梁旭艳。在省委驻丰县帮扶队的努力下,北京东路小学共有语文、数学、外语、音乐和体育5个学科的5位优秀老师送课到丰县。

  在生动形象的教具、课件的帮助下,梁旭艳老师带着后胡楼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认识五线谱、音的高低和长短。还没脱贫“摘帽”的后胡楼村,虽然小学平时也开设音乐课,但由于师资缺乏,没有音、体、美专业老师,音乐课一般由其他老师代教,通过录音机、MP3等上课。整个华山镇除了少数几个大的学校,其他一些村小师资情况大体相似。

  在梁老师优美歌声的带动下,孩子们逐渐从拘谨变成了放松,慢慢融入由音符组成的旋律中。教和学的全情投入,让师生们都忘记了时间,原定40分钟的课成了80分钟。下课了,孩子们还围在梁老师身边不愿离开。“尽管这里的钢琴不准,孩子们跑音严重,但他们对音乐的向往让我感动!也许一堂课不能让他们获得很多知识,但有了音乐的种子就不怕它不发芽。” 梁老师说。

  当日上午,北京东路小学的老师们还在后胡楼小学开展体育课《足球:球感练习》、语文课《我和祖父的园子》、数学课《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英语课等主题教学,华山镇100多名老师前来观摩学习。

  “我第一次走进后胡楼小学时,就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帮扶队不仅要经济帮扶,加大贫困村产业增收力度,更要智力帮扶。”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驻后胡楼村第一书记、东南大学科研院副主任周山明说。

  记者 周广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