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辞职卖房,13年收藏了20000件南京老物件 70后藏家欲打造城市时光博物馆
2019-04-16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亮  
1
听新闻

  民国时期的车牌。

  老万正在打理这些老物件。

  南京老门牌。

  七十年代的搪瓷缸。

  南京的旧门牌、老式搪瓷杯、铁皮玩具、炼油灯、老照片……从民国到上世纪90年代,一共20多个种类,只要带有“南京”字样的老物件都会收藏,南京一70后“藏家”用13年时间,收集了20000件和南京有关的老物件,把一个1200平方米的仓库堆得满满的。近日,记者就走进了这个私人“藏馆”,揭开这些和南京有关的“宝贝”背后的故事。

  2006年开启收藏之路

  “我不是一位南京‘土著’,但我深爱着南京,也希望这些南京的老物件能传承下去。”老万向记者讲述了他自己的想法。

  老万就是这20000件南京老物件的主人,他花了13年的时间,奔走南京各地的大街小巷,才收集到这些南京的“宝贝”。

  老万告诉记者,他真名叫万俊,老家是安徽全椒人,2005年从南艺毕业,当时在南艺学的是唱歌,也因为是艺术类,和现在收集的这些也有一点点的关系吧,学校当时也有很多的展览,当时就想,要是能有一个南京的老物件展,把南京的记忆留住,那应该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毕业后,老万到了上海,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启了自己的收藏之路,2005年下半年毕业后到2006年初,老万在上海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就把自己住的房子堆得差不多了,桌椅等有40多件。

  当时,还是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想回到南京工作,就辞去了上海的工作回到南京,从上海走的时候,把收集的老物件都带来了回来,不能带的就打包邮寄,当时快递员还和老万讲,这些“破烂”你还往回寄,这些运费都比这些东西值钱。

  但老万和他讲,你只管寄,多少邮费正常付就行。最终在上海收到的这些老物件都被带回了南京。

  2012年卖了房子,下岗全职收“破烂”

  2006年初回到南京后,老万也从开始的兴趣渐渐地到了痴狂,初回南京,他就前往南京的大街小巷,收集南京老物件。

  “只要是关于南京的,我基本上都收,那些年,我只要一有空就会在朝天宫、南艺后街、仓巷等一带的旧货市场‘淘宝’。”老万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拆迁的人家很多,能收的东西也很多,有很多东西拆迁户就不要了,直接扔掉,还有的卖给了收垃圾的,可能也就三五块钱,收垃圾的人再把这些东西拿过来卖给他。

  就这样,2006年到2012年的6年时间里,老万收集的南京老物件达到了4000件,而且这些老物件里有不少是很珍贵的物品。

  从喜欢到事业,2012年初老万觉得这样下去收集还是不成体系,因为要上班,很多时候有“线人”给他报料有好东西要收,但工作中又不能离开,因而错过了很多“宝贝”。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老万作了一个决定:辞去工作全职收“破烂”。

  而这一年,老万收集的老物件也达到了一定的数量,但也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资金。辞职后,没有了经济来源,收购的老物件又越来越多,这每天只出不进的日子,肯定是不长远的。

  但看到好东西,又不忍心不去收,为了收集,2015年老万把浦口的一套房子卖了,作为收集资金。

  老万也向记者坦言,截止到目前,他为收集南京老物件共花去了大约200万元,这是直接花去买老物件的,还不算时间成本。

  打造南京“小而美”的时光博物馆

  老万现在把这些老物件都放了在浦口区的一个仓库里。记者来到仓库看到,偌大的仓库里堆满了南京的旧门牌、老式搪瓷杯、铁皮玩具、炼油灯、老照片……老万告诉记者,现在这个仓库里,共有20000件左右从民国到上世纪90年代的老物件,而且都带有“南京”字样,不带“南京”字样的物件,都会拿到网上去卖掉,以补充资金。

  老万称,现在每天看到这么多的“宝贝”心里很是欢喜,可这些“宝贝”也使他感到头疼,因为东西多,品种也多,需要的场地也要大,这个仓库是自己租的,到年底这个仓库就要拆迁,还要给这些老物件找一个新的“家”。

  “辞职这几年,也不是没有收入,辞职后因在圈内有一些名气,马鞍山的一个商家就找到自己,说想做个商业展,需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物件做展示。”老万称,这是自己的第一笔收入。经过这次以后,陆续还有一些活动找到自己,也因为这些活动,支撑着给这些老物件一个“家”。

  记者了解到,老万有一个愿望,就是把这些老物件分门别类,然后把它们进行展出,留下属于南京的时间记忆,打造一个属于南京人的时光博物馆。

  老万表示,目前,可以把这些物件分为20多个品种,每个品种都能讲述南京近100年左右的历史。这个时光博物馆主要讲述南京的故事,到时人们肯定会了解另外一个有趣的南京,认识一些之前不知道的南京。

  见习记者 胡亮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