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晒太阳”能满足全球能源需求? 来听听省气象局专家的专题科普
2019-03-22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今年世界气象日纪念主题为“太阳、地球和天气”。21日上午10时,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等走进江苏省政府网直播室,以“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主题进行科普宣传。

  太阳维持着地球生命的存续

  中国千百年来流传着“夸父逐日”的神话传说,反映了自古以来人类对太阳的渴求,那么太阳对我们地球的系统有什么影响呢?

  太阳与地球的距离不远也不近,刚好可以保证地球上形成能够存在生命的独特气候系统。地球大气的循环、昼夜与四季的交替、冷暖变化都是太阳辐射作用的结果,最重要的是它给人类带来了光明,维持着地球上生命的存在与延续。

  “没有太阳稳定的光和热,地球上的生命将不复存在。”严明良说,比如太阳的热量使我们星球上的液态水成为可能。所有生命,包括细菌、植物、昆虫、动物、人类,都需要液态水才能生存。太阳为水文循环提供动力,不断将水蒸发至大气中,然后再落回地球。

  太阳是二十四节气的“标尺”

  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春分”节气。农事上的二十四节气,是指干支历(太阳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是根据地球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变化而制定的,反映了太阳对地球产生的影响。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周而复始。

  严明良说,二十四节气较准确地反映了季节的变化并用于指导农事活动,让人们预知冷暖雨雪,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同时也衍生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岁时节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4%沙漠装光伏就能满足全球能源需求

  严明良介绍说,地球表面接受的太阳能辐射能够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1万倍。地表每平方米平均每年接收到的辐射随地域不同大约在1000‐2000kWh之间。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在全球4%的沙漠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就足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太阳能光伏享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屋顶、建筑面、空地和沙漠等),其潜力十分巨大。

  其实,除了对气象数据进行观测,气象部门对太阳也在每天进行观测。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黄世成介绍说,目前气象部门对太阳的观测,以日照时数和太阳辐射强度为主。目前我省70个气象站均布设日照观测设备。

  记者 于丹丹

  友情提醒

  明天可以免费参观气象博物馆

  3月23日(周六)9时至16时,江苏省气象局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有专业的讲解人员讲解气象发展历史、科普常识等,还会有很多互动小活动,寓教于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