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麦田里的守望者》作者之子来宁谈父亲——他是一个温情的理想主义者
2019-03-21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圆芳  
1
听新闻
 
图为马特塞林格在发言。 译林出版社供图

  今年是美国著名作家J.D.塞林格诞辰100周年。作为由译林出版社主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3月19日,塞林格之子、塞林格基金会负责人马特塞林格和文学评论家汪政、著名作家叶兆言、南京大学学者但汉松做客南京先锋书店。在这场主题为“重新发现塞林格”的读书沙龙上,马特对父亲的深情回忆向读者展示了一个迥异于大众以往认知的作家形象,嘉宾们的独到见解更促使人们思考:在今天,我们如何更好地继承塞林格的精神遗产?

  一部《麦田里的守望者》奠定了J.D.塞林格在世界读者心中的地位。小说讲述了16岁的中学生霍尔顿被学校开除后,在纽约游荡三天内的精神活动。外表叛逆内心单纯的霍尔顿对当时的美国社会表现出强烈的格格不入感,他痛恨人们的实利主义、道德堕落和“假模假式”,撕开了二战后美国社会表面繁荣、实则一片荒原的虚假面纱。小说自1951年出版后,霍尔顿这一“反英雄”的少年形象唤起了大批青年读者的认同,苏童、余华、马原、格非、王朔等中国作家都曾公开谈论过塞林格对自己创作的影响。

  《麦田里的守望者》仅仅是一本献给年轻人、教他们如何扮酷和叛逆的书吗?作家叶兆言承认,在上世纪80年代初读这本小说时,最先吸引他的确实是主人公的叛逆形象和亲切自由、不时夹杂着粗话的语体,但一如马特塞林格所言,霍尔顿愤世嫉俗的外表之下,其实埋藏着温情的理想主义,他的叛逆和愤怒来自他对自己、对他人的更高要求,“当时的美国经济腾飞,某种意义上和今天的中国很相似。我父亲在书中想表示的,就是希望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人们能够停下匆匆的脚步,审视自己的内心和生活,问自己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如我应该追求怎样的生活?怎样的生活才是合理的?我父亲深沉地希望,人们能过上一种‘更好’的生活。”学者但汉松也表示,《麦田里的守望者》是一本值得人们在不同年龄阶段不断“反刍”的书,它其实更适合中年人阅读。

  身为好莱坞导演兼制片人,马特塞林格却表示,只要自己活着,就决不允许父亲的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父亲他相信作者和读者之间的奇妙关系,他希望保护作品唤起的读者脑海中的独一无二的想象,而不希望改编翻拍导致作品被固定下来或被误解。”由于塞林格一生都追求纯净的文学阅读,现场签售时,马特选择在一张卡片上为读者签名,不破坏书籍原有的纯净面貌。

  J..D.塞林格并不只有《麦田里的守望者》。除了这部作品之外,此次译林出版社推出的塞林格作品集还包括《九故事》《弗兰妮与祖伊》《抬高房梁,木匠们;西摩:小传》等另外三部作品。马特希望,这套作品集的出版和他个人来华参加纪念活动,能够使中国读者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的父亲:“他对事物的态度颇具批判性甚至显得偏激,你或许会误认为他厌恶世界,但事实是,他即使遇上一个农夫,也会和他聊上几个小时。他只是想过一种更加真诚的生活,在他内心深处,他其实是一个温情的理想主义者。” 记者 冯圆芳

标签:塞林格;发言;父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