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安东尼奥尼名片出发 40年后,外国记者再寻中国
2019-03-21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1972年,安东尼奥尼来到南京五老村幼儿园,拍摄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1972年,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受邀访华。他一路从北往南,途经北京、河南林县、南京、苏州和上海,拍摄了大型纪录片《中国》。其中,记录下苏州和南京的影像资料时长近1小时。3月16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开播五集纪录片《从<中国>到中国》,第一集《寻找中国》正是从《中国》讲起。旅居中国多年的意大利记者“老高”沿着安东尼奥尼当年的足迹,重新寻访40多年前影片中出现过的面孔,用镜头再续今日中国的故事。

  在纪录片《中国》属于南京的20分钟里,安东尼奥尼用8分钟来观察当时的南京五老村小学和幼儿园的日常生活。许多孩子围坐在一间土坯房屋里,在一位老师的带领下唱歌、跳舞,手握红缨枪进行列队表演。无独有偶,《新华日报》老记者、现年85岁的著名摄影家晓庄,从上世纪50年代就多次去过五老村幼儿园拍摄,记录了孩子们的点滴往事。晓庄说,因为物质匮乏,当年的五老村幼儿园条件很艰苦,夏天都装不起一台电扇。但物质的贫乏并不意味着童年的苍白。“当时,幼儿园里的每个孩子都被悉心照顾着,每天都有阿姨陪他们玩耍、学习。”她回忆道。

  《寻找中国》摄制组在南京寻访到了当年五老村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张凤英,她今年已经73岁了。张凤英告诉摄制组,安东尼奥尼当时在这家幼儿园的拍摄并非很受欢迎,“以前条件比较困难,孩子们上厕所都用马桶。安东尼奥尼好像对拍摄马桶特别感兴趣,这让当时的我们有点反感。”如今,卫生设施样样有,日常的生活细节再也不怕“被看”了,一个国家的变化显而易见。

  热气腾腾的牛肉煎包,香气四溢的酱油面条,大快朵颐的顾客,忙进忙出的店员……一幕幕有滋有味的市井图,组成了纪录片《中国》里令人难忘的苏州印象。被安东尼奥尼拍摄的这家“复兴回民面店”,展现着上世纪70年代苏州人的饮食生活。老镜头中多次出现一位年轻姑娘,包生煎、敲锅沿,忙得不可开交。几经辗转,《寻找中国》摄制组找到了这位名叫欧阳娟娟的女士,当年复兴回民面店的店主任。

  谈及当年的情形,欧阳娟娟说,那个时代,吃一个牛肉煎包要付2分钱外加半两粮票,对于普通人来说算是很奢侈了。她还回忆了一个小插曲:“安东尼奥尼来拍纪录片时,不知怎么走漏了风声,附近的居民误以为参与拍电影就能免费吃,所以都来了,那天店门槛都要被踩破了。”

  47年过去了,小姑娘已是七旬老人。在复兴回民面店工作15年后,欧阳娟娟凭着一手好厨艺开了饭店,生意红火。退休后,她仍是知名 “美食达人”,还在苏州民间的厨神比赛上夺得冠军,多了一个“民间厨神”的称号。欧阳娟娟说,“几十年过去了,我的生活和苏州这座城市一样,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谢这些变化。”遗憾的是,老高要寻找的复兴回民面店早已不见踪影,旧时破败的老街变成了苏州出名繁华的石路步行街,原址上已盖起了现代化的商业综合体。

  和纪录片《中国》相似,1972年,来自法国、美国和日本的3位纪录片大师相继前来中国,拍摄了《愚公移山》《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上海新风》3部轰动世界的纪录片。现在,同样是来自法国、美国和日本的3位国际友人将再次来到中国,通过对普通人生活的关注,观察40余年中国的变化。随着五集纪录片《从<中国>到中国》的播出,“昔日”与“今日”交相辉映,“今昔”影像将共同讲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变迁。

  记者 吴雨阳

标签:安东尼奥尼;幼儿园;纪录片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