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小帅与两千多网友畅谈《地久天长》 变与伤:从个体命运到时代史诗
2019-03-21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晓映  
1
听新闻
 
导演王小帅
 
图为电影《地久天长》剧照。 本报资料

  3月22日,刚刚在柏林电影节擒得男女主角奖两只“银熊”的《地久天长》将在全国公映。在此之前,北京、成都、济南、南京、呼和浩特等53个城市,已经进行了119场超前点映。点映结束之后的3月18日夜,应“大象点映”之约,2000多名网友现场提问,导演王小帅首度公开回应了有关《地久天长》的种种。

  提取个体变故,切入时代命运

  耀军、丽云夫妇和儿子星星,沈英明、海燕夫妇和儿子浩浩,这是两个亲密无间的家庭。浩浩和星星去水库游泳,星星意外丧生,两个家庭就此分道扬镳,走向两条不同的命运之路。在长达30年的命运发展中,《地久天长》呈现了导演内力十足的叙事节奏。

  王小帅阐述“时间”:在很长的时间跨度里,要想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故事的初始,这两家人都有可爱的孩子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但是,生活漫长,很多东西不可把控,出现各种变故,于是就在时间的长河里面,把他们的变故提取出来,把他们的命运走向提取出来,像回忆一样散片式地提取,这样既保证了时间的跨度,同时又让观众在情绪里跟着走。

  “变故”和“意外”成为命运的节点,也是叙事的节点。“每个人都希望有美好的生活和未来,但是大时代的社会变迁和变革随时牵动着个体命运。通过这个故事的几个节点,就可以观望整个社会的情况,这样,个人的命运就和时代的命运结合了起来。”

  没有任何交代,主人公的福建生活是从叛逆的养子、另一个“星星”开始的。养子从哪里来?为什么叛逆?电影省略了前因,直接叙述了结果:离家又归来,让观众去倒推之前发生的一切。“这是一种留白。生活里的很多事情,并不是你都知道前因后果的,我们不能在自己的生活视角里看到生活的全貌,这才是生活的常态。”

  沉痛的命运之中,耀军和女徒弟茉莉有一段情。王小帅对这段情感的处理和通常的“婚外恋”完全不一样。王小帅用这块素材,依然是要说明,在漫长的时间里,变故总会意想不到地出现,“生活的情节比电影更加复杂、更加意想不到”。茉莉作为沈英明的妹妹、耀军的徒弟,对这些哥哥们有深深的少年情愫,对耀军的丧子更怀有深深的心痛。多年之后的重逢,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出轨,其实是对青春记忆的凭吊。

  填补中国工人的历史记忆

  “90后”“00后”观众说,我觉得上个世纪80年代比清朝还要遥远。

  王小帅说,这是因为你们看清宫戏太多了,所以我们有责任把历史补上。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在中国缺位太久了,可能很多观众曾经觉得这样的电影没有娱乐性,但是慢慢地走到现在,这样的电影还是会被需要。因此,最近两年,中国的现实主义题材多了起来,也取得了很好的票房,这不仅仅是电影人的努力,也是观众在起作用。

  “70后”“80后”说,国企大厂、筒子楼、下岗下海……这是我父辈的故事,电影里有我的童年。

  王小帅说,这个电影所反映的国企工人阶层,很长时间都是中国的主流群体,他们曾经辉煌,后来也许下岗了、下海了,如今则退了,老了,这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我拍这个电影正好是梳理和记录这段历史,告诉他们,我们不会轻易遗忘。“人类会从久远的历史中寻找记录的符号,比如甲骨文或者其他出土文物。如果没有了这种对记忆和传统的梳理,那我们就既不知道以前的历史,也不知道自己是谁。发展那么快,我们不能遗忘,不管经历了什么时代,不管你的家族和你的个人经历是好或坏,我们不能格式化历史,而需要去面对。”

  影片复盘了传统国企辉煌时代的工厂文化、集体化的家庭生活、几代同堂的周末舞会、盘旋不去的歌曲《友谊地久天长》……王小帅对平均年龄相当年轻的电影观众说,“希望大家带着自己的父辈兄长、爷爷奶奶来看。”

  没有和解,去体会隐忍背后的辛酸

  近3个小时的电影,前两个半小时以大跨度时间轴叙述着30年的变迁,最后半小时放慢了节奏,细细叙述耀军夫妇的返乡、两家的重聚、浩浩生了孩子——第三代来了、离家的“星星”回家了……一切似乎和解了。

  “我不同意这是和解。”王小帅说。重聚、拥抱,表面上的和气,并不是和解本身,和解不是用话能说出来的,那些说不出来的,才是真实的辛酸。

  王小帅向年轻一代这样描述传统的中国式邻里关系:你们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长期生活的区域,邻居、同事会不会有恩怨纠葛?这种纠葛你平时看不出来,表面上客客气气,但是也许曾经产生过很大的误解和敌意,可是大家住在一起又搬不走,日子要过,总不可能天天横眉怒对。于是,漫长的生活掩盖了一切,大家甚至还可以互相见面点个头。这就是生活的表象,底下还有别的,“你们可以去问问,也可以不问,去观察。”

  这场命运的悲剧之中,没有坏人,没有复仇,没有决裂,只有远走他乡,耀军、丽云夫妇呈现的是中国式的隐忍。年轻观众问,这是不是懦弱?是不是驯化?为什么没有女性主义视角?

  王小帅说,不光是中国人,只要是有善意、良心和良知的人,面对这样的变故应该都是这样,就是替别人考虑,自己承担。越是这样利他,自己遭遇的那份不幸越让人心酸。“这对父母在失去孩子之后,用了几乎半生的时间去和这个孩子告别。这个告别是用时间和生命组成的,它不是一时一刻的,不是非黑即白、非能有个说法的。事故起因于小偶然,谁都怪不了。生活的大多数时候,没有鲜明的恶人好人,灰色地带更为广泛,人生是非常复杂暧昧的。当下即时的是非判断,放到时间的长轴去看,可能是误判,可能都不是事儿。”隐忍和善良,代表了王小帅认知中的传统中国人的普遍存在,“他们对命运隐忍,令我格外有恻隐之心。”

  记者 王晓映

标签:王小帅;导演;命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