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百台湾大学生南京观看喜剧《金花囍事》
2019-03-18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束宇  
1
听新闻

  动情时悄悄拭泪,诙谐处全场爆笑,观后连赞“亲切”“过瘾”

  3月16日晚,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近百名台湾大学生,在江苏省台办的组织下,来到江苏大剧院,观看了来自台湾的温馨家庭喜剧《金花囍事》。3小时的演出勾勒了20世纪80年代台中眷村一个时代的缩影,盛满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演员们细腻而真诚的表演,上一秒动情拭泪,下一秒爆笑全场,让年轻的学生们连连称赞:“亲切!”“过瘾!”

  《金花囍事》:来自家庭的爱与温情被淋漓演绎

  这部由台中大开剧团带来的原创温馨家庭喜剧,时空背景设定在20世纪80年代的台湾中部眷村,单身母亲廖许金花与四个女儿秋美、冬美、夏美、春美一家子的故事,勾勒了一个时代的缩影。

  母亲廖许金花遭遇丈夫背叛,凭着开朗的性格和固执好强的拼劲,独自抚养四个女儿长大。五个人的生活虽有小小波澜,却平凡温馨。大家守望相助,每个人都深深爱着家人,自觉地把自己放在最后。大姐秋美有一句飙泪的台词:“我有想过要你回报吗?从、来、没、有!”令现场观众们动容叫好。

  剧中“结婚”的话题在家里掀起惊涛骇浪:春美的奉子成婚,夏美的跨国婚姻,母亲的黄昏之恋,一时间,家庭成员们乱了方寸。但她们始终以包容、积极的心态,正视、尊重每个人的追求,而不再以自己的价值观和付出来强求其他的家庭成员。全剧没有过多的矫饰与虚华的舞美布景,只有如实的亲情和演员真诚的表演。来自家庭的爱与自由、温情与关怀,被演绎得高潮迭起又淋漓尽致。

  台湾大学生们连连称赞:“亲切!过瘾!”

  当晚10点半,3小时的舞台剧落下帷幕,剧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散场时,演员们列队站在剧场门口给观众们发喜糖,“谢谢来看戏!”“要幸福哦!”现场的空气都是甜甜的。

  近百名在江苏学习的台湾大学生开心地走出剧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都说:“很亲切!很过瘾!”来自台南屏东的周诗孟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大一的学生。她说,自己小时候从书本上获知,南京是一座六朝古都,就萌发了来南京读书的愿望;而大陆的中医师资力量雄厚,所以就选择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专业。“《金花囍事》我在台湾时就知道,没想到第一次看是在南京,感觉挺特别。”周诗孟说,“故事很感人,每个人都在尽力为家人着想,这种亲情特别美好。”

  21岁的吴荣承来自台湾新北市,现在是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名大四的学生。因为哥哥姐姐都在东南大学读书,18岁时吴荣承也通过考试进入了东大。在南京生活的第四个年头,吴荣承已经是个“南京通”,“不仅是主城区,溧水、高淳我也都有踩过、玩过。”他说,自己最爱老门东,爱吃南京的鸡鸣汤包。说到刚刚《金花囍事》中的一幕幕,吴荣承说:“让我想起了台湾有一部乡土剧《光阴的故事》,每个家庭其实都差不多,各种修修补补,这部剧观念挺现代的,看完之后觉得很亲切、很温暖。”

  省台办:苏台两地民众的文化凝聚力不断增强

  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和台湾大学生一起观看了演出。她说,同学们从台湾到江苏来读书,那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会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好他们,不断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他们在祖国大陆发展。特别是去年9月,江苏正式公布实施《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紧扣苏台交流合作实际,涵盖了积极支持台资企业提质增效,拓展苏台两地人才交流与合作,深化苏台两地社会文化交融,为台胞来江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逐步提供同等待遇等四部分,共76条具体举措,将各类与台企台胞台湾学生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内容逐一体现,相信台湾同学在江苏的生活学习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幸福感。

  据悉,江苏和台湾两地文化交流密切。从2016年起,江苏连续3年以“吴韵汉风”为主题赴台举办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向台湾民众展示江苏的文化艺术精品。台湾著名的明华园歌仔戏、雅乐合唱团、朱宗庆打击乐团等也多次来江苏演出,两地文化艺术界人士交流互动频繁,两地民众的文化凝聚力不断增强。

  记者 束宇

  记者 徐永现 摄

标签:温情;江苏;台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