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何世界知名大学到江苏开办技术研究院?来听听这些研究院怎么说
2019-03-08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杰逊 黄欢 胡安静 华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人杰地灵,经济强劲,又有好的科技创新政策,这或许是世界知名大学落户江苏最重要的原因。”近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世界知名大学来江苏开办技术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他们为什么选择江苏?他们现在进展如何?他们又对江苏的科技创新有什么建议?

  【为什么来?】

  江苏科技禀赋强 地理位置优越

  2014年5月16日,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正式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落户,成立苏州工业园区卡鲁生产技术研究院,专业提供工业企业生产系统技术研究与服务。据了解,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理工大学,被誉为德国的麻省理工。

  谈及为何将这样一个机构设立在江苏,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王培告诉记者,一方面江苏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是友好省州,两个地区的交流比较多;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隶属于巴登-符腾堡州,通过省州交流,学院对江苏有了比较深的了解,认为江苏的科技禀赋强,在经济发展、科技实力、人才培养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

  另一方面江苏给出了卡尔斯鲁厄很好的政策,"对研究院在吸引人才、项目上非常有帮助。"王培介绍,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还看中了苏州这个地区的区位优势。

  “从苏州出发可以非常便捷地到达长三角各个城市,而这些城市又都是关键制造业的聚集地,我们可以非常方便地服务我们的客户。”王培向交汇点记者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升级为国家战略后,江苏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为何“牵手”?】

  江苏作为经济发达地区 对新技术需求更旺盛、迫切

  “江苏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区,这一区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教育、文化、新技术的需求更加旺盛、更加迫切,开展科学研究的环境可以满足各种资源、各国机构的需求,”昆山杜克大学首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认为江苏与世界名校的“牵手”是一种必然选择。

  昆山杜克大学是一所由美国杜克大学和中国武汉大学合作创办的非营利性中美合办高校,由昆山市人民政府作为合作支持方参与建设,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它也是美国排名前十的杜克大学,唯一一所在中国创办中外合作大学并授予学士学位的大学。

  刘经南指出,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大学到江苏开办大学和技术研究院,更应该把这些现象放在一个大环境中去观察、去思考。刘经南说,江苏正处在社会发展转型期,人们的意识和思想文化更加国际化、现代化,容易和国外的思想发生碰撞,产生一种新的创新的动力。

  【如何利用?】

  与世界名校牵手 更需要依托当地产业与人才的支持

  近年来,良好的区域创新发展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名校集聚在苏州工业园。王培告诉记者,这些年大量的世界顶级科研院所进入苏州工业园,园区中形成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氛围,“在这种氛围和环境下,通过优势互补,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

  世界知名大学相继牵手江苏,成立技术研究院,虽然拥有了丰富的先进技术与专家资源,但相关人士表示,资源在手,更要看如何利用,怎么创造最高价值,并扩大影响力。

  牛津大学科技创新江苏国际技术转移公司资深项目经理宋丽指出,一家研究院的设立一般很难立刻产生效益,前期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载体的支持,不仅对科研人员来说要有足够的毅力与韧劲,更需要当地有足够的耐心与决心。

  此外,宋丽告诉交汇点记者,国外知名院校走出去设立的技术研究院,实际上更需要当地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的支持。

  “一个国外技术研究团队来到中国,核心的教授可能只有两三位,这就需要当地有相关产业领域的人才进行配合,”宋丽对交汇点记者表示,“没有当地的科研人才配合协助,即便进行二次研发也是曲高和寡。”

  宋丽指出,引进国外知名院校设立技术研究院,需要考虑区域自身的实际消化能力,要用真实的需求接住外来的新技术,并借助新技术推动区域发展。

  记者 范杰逊 黄欢 胡安静 实习生 华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