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控诉战争暴行 闪耀人性光辉 巡演版《拉贝日记》昨晚上演
2019-03-08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1
听新闻

  大幕拉开,舞台上巴赫小提琴奏鸣曲缓缓流泻,沧桑悲凉。7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亮相。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掌声潮涌。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舞台上,惊慌失措的人们在刺耳的警报中拥挤在一起,连续的合唱把人们的紧张和恐惧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最艰难的日子里,南京城仍闪烁着人性的光芒。拉贝与其他国际友人共同建立了“南京国际安全区”,救助了很多南京市民。而拉贝在南京大屠杀发生期间的日记,也成为记录战争暴行的铁证。最终,乌云散去,古老城市迎来曙光。人们永远感谢这些国际友人,因为他们在这场浩劫中,见证了历史,实现了人性的升华,唤来了良知的胜利。

  歌剧《拉贝日记》自诞生起,便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今年,主创单位在首演版基础上精心制作了巡演版,对作曲、舞美、服装等进行全新创排,再次集结众多国内外艺术名家。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对乐曲进行改变,体现出《拉贝日记》的“大歌剧感”,他表示,“要用艺术作品捍卫人性尊严”。担任编剧的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知名剧作家周可表示:“以拉贝为代表的安全区委员会成员们表现出人性的善良与正直,这种纯粹的、非功利的爱的力量,正是人性中最闪光的部分。”

  此次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的导演,是南京籍青年歌剧导演、现任美国芝加哥歌剧院和休斯敦歌剧院驻院导演的周沫。她基于现实主义故事框架基础,用象征写意风格讲述“人的故事”。“创作重点是国际友人拉贝、魏特琳、马吉等,对中国人的尊重和爱。”周沫在南京出生成长,后来又在美国展开歌剧导演事业。“20岁出国时,我发现这段历史不被西方所了解。十年来,我一直想找合适的视角让不了解真相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此次舞台美术设计,较之前也有变化。舞美设计师王晶认为,城墙是南京的重要标识,一段断裂为三块并不断组合变换的城墙,将舞台构成了意味深长、丰富多元的象征情境。“城墙是六朝古都屹立至今的文化符号,它见证了每一段历史的发生。”

  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成功亮相,为该剧即将开始的巡演打下了良好基础。4月,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亮相。

  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