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亿年前真的有“流浪地球”!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在宁发布
2019-03-07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6亿年前真的有“流浪地球”!3月7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古生物研究生发布“2018 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来自中国科学院、云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的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入选。

  中国古生物学理事长詹仁斌介绍,近年来,中国古生物学研究重要进展不断涌现,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的成果,集中反映了最近一年中我国在古生物学各个分支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古脊椎动物(古龟类、早期哺乳类、古鸟类、带羽毛恐龙)、古人类、古生态与古环境、早期生命、地层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在此次入选的“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中,记者看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淳发现了三叠纪具喙的基干龟类及龟类的早期演化排列为第一位,这一研究为龟类特殊身体构型从何而来提供了重要的过渡性信息,填补了龟类早期演化史的关键空缺,显示其演变过程远比原先认识的更为复杂。始喙龟的发现不仅令古生物界专业人士着迷,也具有广泛的公众影响力,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发现。

  位于十大进展第四位是古生物学教材《生物演化与环境》,作为主要完成者,詹仁斌表示这本科普读物上市后一直卖至脱销,他介绍,这本教材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主编,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20多位一线古生物学家参与编撰的古生物学教材面向大学全学科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期盼他们通过本教材的学习,能对生物演化和环境演变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能把地球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思考,进而为探索和揭示现今地球环境和人类未来深层次的演化机理做出贡献。

  “在大概6亿年前,处于冰川期的地球和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场景几乎相同。”十大进展中的雪球地球促进动物演化主要完成者郎咸国在发布会现场介绍,雪球地球结束后,海洋初级生产力的快速恢复,导致了海洋的硫化和大气圈氧气浓度的迅速升高。该研究表明,雪球地球的结束直接促进了埃迪卡拉纪真核生物的演化和爆发,拉开了元古代地球系统向显生宙地球系统转变的序幕。该项研究对于深入理解新元古代氧化事件发生的机制和后生动物起源的环境背景具有重要的启示。

  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蔡华伟研究员介绍,中国古生物学会自2017年1月开始开展“中国古生物学年度十大进展”评选和发布活动,每年一届,迄今已有三年。“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集中体现了我国科学家和我国科研机构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古生物学及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重大科学成果,不仅有助于探究生命起源和演化的奥秘,同时具有一定的科学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对于进一步促进 学科创新发展,展示我国古生物学领域取得的重大发现和科研成果,推动科学研究、科学传播和化石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于1929年,至今已有90年的历史,是国内成立最早的自然科学学术团体之一。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团结和服务广大古生物学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活动、国际交流合作、科普教育和人才培养等领域成果丰硕,有力推进了古生物学科的发展,成为凝聚力不断增强的、富有活力的学术团体。自2017年开始,学会开始每年度评选和发布“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2016年度及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均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记者 张宣

  附:十大进展名单

  (一)三叠纪具喙的基干龟类及龟类的早期演化

  (二)混元兽——改写有袋类起源

  (三)距今3-4万年前人类踏足高海拔青藏高原腹地

  (四)古生物学教材:《生物演化与环境》

  (五)从化石研究现代鸟类生物学特征的演化

  (六)迄今世界最早的不对称飞羽的首次发现(并列进展六)

  (七)揭秘海洋生态系在二叠纪末大灭绝事件中的响应过程( 并列进展六)

  (八)埃迪卡拉纪具附肢两侧对称动物的足迹(并列进展八)

  (九)雪球地球促进动物演化(并列进展八)

  (十)贵州剑河寒武系苗岭统及乌溜阶层型剖面和点位(并列进展八)

标签:古生物学;古生物;地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