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镇乡愁
2019-03-01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 勇  
1
听新闻
 
古镇老人与古镇里的镇镇之宝——大石磨盘。
 
古镇巷道里顽皮的孩童。
 
游走灯会是沙沟人的重要节日,人们早早就开始准备了。
 
65岁的吴根顺坚守着爷爷留给他的酱园铺,50年来他自制的酱油深受镇上人的喜爱。
 
在古镇长大的谭焕梁,15岁跟父亲学理发,已50多年了,仍在坚守着镇上最老的理发店。
 
古镇里的光盘店生意清淡,现在镇上的年轻人已基本不大光顾了。

  沙沟古镇,苏北里下河地区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明清时代,沙沟市井繁华,来来往往的船只从四乡八里汇聚于此,形成具有典型里下河水乡特色的商业集散地。河道中,渔人划着小篷船,沿河叫卖鱼虾;码头岸边,号子阵阵,吆喝不断;石板街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小桥、流水、人家,活脱脱一幅苏北版的《清明上河图》。

  古镇留存下的不少古宅、巷道、石桥和店铺,虽历经千年岁月洗礼,朴素依旧而极富历史神韵。走在古镇的街巷上,老行当店铺鳞次栉比,沙沟市政府旧址、苏中公学旧址、益民巷古民居群、鱼市口石板街,见证了古镇的繁荣与变迁,让人有一种穿越感。如今,这里虽没了当年商业的喧嚣,却留下了独具水乡地域特色的沙沟段式“板凳龙”、堪称“华夏一绝”的沙沟传统彩妆游走灯会,以及享誉大江南北的沙沟鱼圆、藕夹子、酥皮春卷、小麻饼等名菜名点。

  生活在古镇里的人似乎不想被外界的现代生活节奏提速,维持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份清静和安详。衰败的阁楼,斑驳的墙体,总让人觉得这种生活难以为继。这里的理发店、杂货铺、打铁铺、酱园铺,虽原汁原味,却已不仅仅只是店面这么简单了,它折射出的是古镇人的一种习惯、一种情怀。徜徉在古镇的街巷,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树一木仿佛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古镇的光阴故事。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肖 勇 文/摄

标签:古镇;沙沟;街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