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人过节文艺含量越来越高:家门口有诗意,远方并不遥远
2019-02-13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洁 徐宁  
1
听新闻

  这个春节,“诗”和“远方”牵起了手,在旅游中注入文化的内涵,让文化在旅游中得以传承。江苏精心端出年味浓郁的3000余项文旅“大餐”,不仅让身在江苏的游客感叹,这“远方”有诗;而对于生活在此地的江苏人来说,最大的感受则是:在家门口,也可以有诗意。

  “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土肥地喧,三打三阳开泰,四打四季平安……”当身着古装的周庄庄主打完十鞭金灿灿的“春牛”后,当地的老百姓和远方来的游客们纷纷上前摸“春牛”头、“春牛”腰、“春牛”尾,讨个新年好彩头。正月初一,在昆山周庄古镇,“打春牛”这一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的的中国民俗文化,有了新的打开方式。“我读过杨万里的《观小儿戏打春牛》:小儿著鞭鞭土牛,学翁打春先打头。如今诗人描绘的景象,在身边就能邂逅,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携妻带子来参与的杨先生兴奋地说。

  “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在泰州,你可以一边念着陆游的诗,一边在市博物馆体验蹴鞠、投壶等古代体育运动器材。“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苏州拙政园的兰雪堂名字就取自李白的这首《别鲁颂》,春节期间,一场瑞雪让身在拙政园的人,真正欣赏到了亭台楼阁、屋顶飞檐掩映在白雪中的一幅水墨画。

  叶兆言曾说,李白是南京的最佳代言人。而这个春节,南京人甚至可以乘坐“李白号”游船,沿石头城遗址公园——大报恩寺一线,游秦淮赏花灯。

  历朝文人墨客赞美元宵花灯的诗句数不胜数。今年,江苏的花灯别具诗意之美,国内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秦淮灯会,有了“水陆空”立体布展,除了传统的夫子庙、老门东、大报恩寺等陆上展区基础上,还增设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以及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共八大展区。还有各种“两两相望”与“遥相呼应”,这边盐城大丰梅花湾与南京秦淮灯会同时亮灯,那边“苏台灯会”覆盖整个常州环球恐龙城,两地文化同根同源。

  生活在眼前,诗意不一定只在远方。在家吃过午饭,出门散散步,家门口的诗意让每个江苏人把节日气氛留在身边。

  城市与城市之间,伴随着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较之过往从容许多。让远方不再遥远,除了日益便捷的交通以往,新媒体、新技术也帮了大忙。

  “最南京”的文化特色、“最酷炫”的科技元素,使南京城墙人气超高,成为南京新年的网红打卡地,连日来刷爆朋友圈。90后的音博同学很向往南京的城墙,希望能有一次在城墙上过年的体验。到英国留学四五年,南京却变成了“远方”。2019年新春,妈妈通过微信传给他了一条视频。他点开一看,从南京猿人到东吴石头城,最后再现明朝中华门的建立,短短 12 分钟的3D光影秀将南京城墙的变迁史娓娓道来。虽然没有亲身踏足,但古韵昆曲、传世云锦以及千年城墙的壮美,隔着屏幕,音博也过了把瘾,深感震撼。

  无独有偶。在南京城南地区最大的公园白鹭洲,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湖面上还原郑和下西洋的宝船,船帆播放3D电影,展现南京历史、明朝灯会、古代科举等内容,通过高科技展现了秦淮文化。

  恐龙生活距今两亿多年前,够遥远了吧?但是,在沪宁高速的服务区,居然就能“穿越时空”。这处升级版的服务区就叫芳茂山恐龙主题服务区,进去就看见了恐龙化石模型,扶梯装饰处、垃圾桶都充满了恐龙元素。与人互动的仿真恐龙,与民众互动的VR光影科技等完全颠覆了人们对老式服务区的认识。

  逛文博场馆已经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新春,步入江苏省美术馆,正在展出的是新金陵画派的重要成员及代表画家宋文治先生半个世纪各阶段创作的代表作100幅。他笔下的山水清丽典雅,不想离去怎么办?只要拍张照在手机,就可以无限次地获得这幅画的详细语音、图文解说,这就是江苏省美术馆首次采用的AI识别技术导赏。

  传统景区、展台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远方的记忆日久弥新。

  “猪”事皆宜客盈门,文化大餐年味浓。2019年春节,江苏各地的文化场馆成为新兴“打卡地”。在跨入己亥年的文旅盛宴中,公共文化服务在不断拓展边界,更多创新的做法,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文化的香甜。

  萌萌的“富贵猪”生肖展游客盈门、著名的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展火爆依旧、从东晋到北魏的琅琊王特展人头攒动……春节期间,南京博物院迎来了客流高峰,前来接收博物馆文化熏陶的人们在展厅前排起长队,等待进入。此时,一个个手持指示牌,给参观者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的“蓝马甲”显得格外亮眼,他们就是南博志愿者。春节期间,有近百名南博志愿者放弃休息,穿上“蓝马甲”。各大文旅景区、场馆,正是像有他们一样“不缺席”的工作人员,才确保了人们“不打烊”的春节文化生活。

  优质服务随处可见。

  比如,瘦西湖的船娘们早晨六点便全都就位,确保让海内外游客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冶春茶社的工作人员4点就上岗,让前来吃早茶的顾客品尝扬州美食文化。

  比如,春节在江南看雪景,别有一番意趣。但对于中山陵园的工作人员来说,凌晨3点钟就要上路扫雪,保留哪里、清扫哪里也是一门学问。

  比如,节日期间,各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对外免费开放,并结合当地文化资源和特色,组织安排广场活动、非遗展示、民俗活动、主题展览、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泰州淮剧团的演员们开展“戏曲进万家”活动,把一台台经典大戏送到老百姓身边。一大早,宿迁泗洪县朱湖镇吴湾村就人头攒动,花挑、旱船踩着锣鼓点开始拜年表演。

  再比如,无锡推出双层巴士新春专线,驾驶“观光购物线”的司机,以不超过每小时30公里的车速行驶在火车站、大东方、八佰伴等重要站点,便于游客参观拍照。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是一场智慧的考验。初一至初六期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人数总计约299961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0万人次。正月初三纪念馆迎来参观高峰。为保障参观者安全、保证良好的参观体验,纪念馆便将史实展厅内的观众控制在2500人左右。节日“限流”的还有南京博物院,经过年初的试运行,节日期间执行线上“全员预约机制”。

  2019年江苏春节团拜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到,南京大暴雪以来,“一夜雪无”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要弘扬这种精神,悉心为群众做好公共服务。而春节这样的传统佳节,正是检验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块试金石。如何盘活公共资源,怎么拓宽服务边界,“让走向美好生活的路上,没有积雪,不再寒冷”,江苏用更多创新做法和更加贴近群众的心思为春节保驾护航。

  记者 陈洁 徐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