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机构发布2019年科技发展趋势,一场空前的科技竞赛正在展开
2019-02-12 1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高德纳、德勤、IDC等研究机构和企业,新科学家、GEN等专业杂志和网站,纷纷发布最新科技趋势,预测科技热点,展望并梳理即将影响2019年及未来的关键思路与技术。

  “世界范围内正展开一场空前的科技竞赛,人类智慧将会被发挥到极致,进而促进科技实现重大突破。”1月底,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李万在其文章中称,他认为,未来30年,很可能发生“智能与认知”、“生命与健康”、“能源与动力”三次接续的重大科技与产业变革。而这一观点与上述各大科技趋势预测“匹配度”甚高。

  智能与认知

  万物互联、泛在智能亟待实现

  在《2018年世界科技进展评述与未来展望》中,李万认为,物质能量开发及产业、技术进步都有赖于认知范围的扩展,万物互联、泛在智能亟需尽快实现,“随着人工智能等发展,人的认知能力将极大提升,从而加速科学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近日,Gartner(高德纳)列出了企业组织在2019年需要探究的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自主设备、增强分析、AI驱动的开发、数字孪生、边缘计算、沉浸式体验、区块链、智能空间、数字道德和隐私、量子计算。其副总裁兼院士级分析师David Cearley认为,无处不在的智能设备提供各种基于大数据的贴心服务,将是科技的未来。

  IDC公司在《2019年及以后的全球信息技术行业的预测》中,将数字化的经济、边缘计算、应用开发革命、人工智能、高信任度、多种云服务等产业列为全球IT市场十大热点。

  德勤(Deloitte)发布的《2019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也称,人工智能正从小众市场向大众化转变,云技术则赋予了企业即刻应用人工智能的能力,从而实现这一技术的普及。

  而5G网络与云计算技术的结合,将有更多容量和功能可用于物联网(IoT)系统。

  据德勤(Deloitte)预测,2019年底将有25家运营商针对部分地区推出5G服务,大约20家手机厂商推出具备5G功能的手机。5G无线技术将在2019年和2020年实现三种主要应用:通过智能手机等设备支持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的实现、用于连接“移动性较差”的设备、取代有限网络连接。

  2019年云计算也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思杰公司(Citrix)首席技术官Christian Reilly认为,人们一直在争论究竟是公共云还是私有云将会占上风,现实情况是,混合云模型将在2019年占据主导地位。而在中国,云计算将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展开激烈“中场争夺”的战场,业界普遍认为,国内云计算的比拼将不再是基础设施层面的“上云”,而是基于人工智能能力的云如何深入渗透企业的业务层,推动行业和产业的转型改造。

  为支持人工智能的需求,支持人工智能的专用芯片将不断增长。德勤预测,2019年中国芯片制造商或可成为半导体和人工智能领域颇具竞争力的全球市场参与者。德勤认为,尽管中国企业在制造最先进的半导体方面的能力仍处于发展之中,但是中国的芯片架构设计和知识产权如今已具有全球竞争力。华为设计的新手机芯片采用7纳米工艺,系统级芯片也以人工智能核心和全球最快调制解调器为亮点,可及时赶上5G的早期部署。而据了解,长江储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投资240亿美元兴建中国首座先进存储芯片工厂;中芯国际为了推进14纳米制程的研究,招揽了台湾台积电一名高管加盟;与此同时,台积电已在南京开始兴建一座代工厂,藉以在大陆市场进一步站稳脚跟……

  从上述各机构预测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技术、芯片技术、物联网等已经高度融合,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进程之中,持续加强科研投入,积极拼抢最前沿的高科技、新科技和黑科技,是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

  生命与健康

  生物技术不断提升人的身体能力

  健康医疗是2019年大数据最令人瞩目的五大应用领域之一,人体数据也位列取得应用和技术突破的数据类型。这是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19年大数据发展趋势预测》中的分析。李万则认为,基因编辑、免疫治疗、再生医学、核心器官再造、人体增强等技术,将加速新产业和新就业的创生和壮大。

  国际知名生物医药网站GEN给出预测称,癌症免疫治疗、数字医疗、基因疗法等是2019年值得关注的热门领域。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美国免疫学家 James P. Allison 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同时,多家企业布局了相关产品线,全年有近3400个产品正在临床中,包括CD19、PD-1/L1、HER2等热门靶点。

  知名投资机构Loncar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Brad Loncar预测,2019年癌症免疫治疗市场将迎来新一代产品,譬如CAR-T疗法会朝着同种异体的方向发展,而2019年也是开发双特异性抗体(bsAbs)的重要一年。

  2018年10月,数字医疗产业联盟确定了对“数字医疗”的定义:通过高质量软件程序预防、管理或者治疗疾病的产品,可以单独或者与药物、设备以及其他疗法联合使用,以优化患者的护理过程,最终改善健康。

  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数字医疗报告2018–2025》预计,2025年数字医疗方面的投资额度将增长至5366亿美元。普华永道则认为,2019年,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公司将向市场推出新的数字医疗和互联网健康服务,帮助患者改善健康、为医疗工作者提供实时治疗参考,并为保险公司提供更有效的管理工具。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New Scientist)则透露:实验室制造血液(即人造血液)将在2019年首次进行人体测试,10名健康的志愿者将会被注射一茶匙(4.93ml)含有培育细胞的液体,为了充分减少对捐献者的依赖,另一个研究团队也已经开发出相应方法,使这些干细胞能够在实验室中永久保存,无限供应。

  人类对生命、生物、生态的认知探索正在加快加深,生物技术的持续增强将不断提升人的身体能力。

  能源与动力

  高质量发展需要绿色能源和新型交通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生态压力继续增加,碳排放总量比上年增加2.7%,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亟待突破。李万认为,高质量发展亟需绿色廉价能源,全球化有赖于更快捷、更智能和更高效的新型交通。

  2018年被称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元年”,超级电池组能将电动汽车续航能力提高一倍,智能驾驶的研发和部署在加速,道路测试日益火爆;晶硅、钙钛矿、太阳能组件光电转化效率创记录……2019年及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快马加鞭地进行,风光电将持续发展,核聚变、高效能电池、未来交通等期待突破,强大的能源动力将使人类社会运行动能极大提升。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New Scientist)称,欧盟计划在未来20年内减少35%的汽车排放量,因此广泛采用电动汽车成了必然选择,大众就曾表示将努力使全电动汽车占到其新车销量的30%。2019年,更多主流制造商推出的电动汽车即将上路,宝马正为其i3车型提供大电池升级,以增加其续航里程,MiniE也将从概念车转向实用车型;大众的Neo、沃尔沃的XC40和奥迪的e-tron都是2019年值得期待的电动品牌;奔驰则将放弃其GenerationEQ车型中的特斯拉组件,转而采用自家技术。届时,如果你想买一辆电动车的话,特斯拉可能只是十几种选择中的一种。

  “新的科学观念和思想将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风尚,新的技术发明和应用将创造出新产业和新就业。”李万认为,科技创新将从根本上改变地球生态、人类社会和人体自身的状况,而中国将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最为积极的角色。

  记者 蔡姝雯

标签:人工智能;预测;数字医疗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