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不少小学低年级期末考试大变样 融合各学科知识,笔试改成闯关游戏
2019-01-17 0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颖  
1
听新闻

  跳着绳就把数学考了,用轻柔的歌声把坏农场主“催眠”,爸爸妈妈当起了“考官”……南京各小学本周开始期末考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等一大拨学校,变低年级的期末笔试为创意游戏,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各门学科融合成有趣的闯关项目,孩子们在唱唱跳跳中,展示学到的本领,收获成长的喜悦。

  孩子们在游戏中闯关,体验别样的期末考试。

  金中河西小学部:六大闯关游戏全面融合各学科知识

  1月16日上午8:30,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一年级孩子的期末闯关开始啦!每个孩子都有一张“小精灵点赞卡”,完成一个项目老师会在相应的星级上盖章。“青蛙旅行记”的教室里,老师拿出一张题卡,上面是一条算术题“12+4”,一(1)班的胡心怡立刻算出得数,然后跳绳16下。考官徐老师告诉记者,一年级孩子学习了20以内的加减法,这个游戏项目就将数学知识点和体育中的跳绳结合。“米奇妙妙屋”教室里,每个孩子首先要记住自己玩具小车的车牌号,然后使用放大镜在四张小车卡片中找到自己车牌号的小车。科学老师闫晨曦告诉记者,科学课上已经教过孩子们怎样使用放大镜。“需要调整放大镜和物体的距离,直至看得最清楚为止。”闫老师说,这个过程也考查孩子们快速记忆车牌号的能力,对数字的敏感程度。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校长庞洁告诉记者,此次一年级的期末游园活动,整个年级组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我们希望将各个学科融合,在游戏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得到能力的提升,并且体验到被呵护的温暖。”

  南师附小:历险“狐狐星球”不断解决问题

  1月16日下午1点,一二年级孩子们的期末乐评嘉年华活动启动。二年级主题是《狐狐星球奇遇记》,孩子们将完成一系列闯关任务。例如:在“魔幻海岛”遇见“染手指的小狐狸”, 接受三项语文测评:查字典、口语交际、实践运用。孩子们随机抽取任务,有的是读一读《我的幸运一天》中的一组对话;有的是谈谈最近读的关于狐狸的书中最喜欢哪一本,为什么;有的是要求演一演《狐假虎威》里的狐狸和老虎。随后是美术测评,孩子们可以借助彩笔、黏土、积木、剪纸,任意一种,把自己想象到的“狐狐星球”上一样神奇的物品做出来。科学和音乐的场景放在了迷雾森林,让学生根据所提供的图片信息内容,运用所有信息,用科学规范的语言播报天气情况,看他们是否能表述规范,没有科学性错误。数学是在“百变城堡”这个场景里开展测评的,设计了“对口令”的任务,考查的是运算技能,主要是看学生对乘法口诀的掌握程度,看他们是否能正确、流畅地对出所有乘法口诀;进入城堡后,让学生用七巧板把狐狸先生拼出来,考查孩子的观察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同步考查学生对基本图形的感知以及动手拼摆能力。

  树人附小:爸爸妈妈来当“主考官”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1月15日迎来一群爸爸妈妈“主考官”!今年的期末考试,考场不一样、考题不一样,学校为了把减轻课业负担真正落实,将一年级期末考试变成了“年‘获’节”的现场。奔跑在“幸福跑道”上,快速做出计算题;变身小小快递员,背诵课文投递心愿;色彩缤纷的跳格子,打开思维进行想象说话;我型我秀两两配合,一个读拼音一个猜答案……这些让孩子无比兴奋的考试,就是“妈妈老师”和“爸爸老师”亲自创设的。这次期末考试,老师退居幕后,父母来到第一线,以孩子喜欢的和感兴趣的内容为出发点,反复选题、精心设计、主考评分。

  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这些特别的老师,最近距离触摸到孩子,最佳角度观察到孩子,与孩子们融在了一起。看到“妈妈老师”和“爸爸老师”当考官,孩子们屏蔽了羞涩,敞开了心扉,考得尽兴,更玩得愉快,在“年‘获’节”收获了能力与幸福。通讯员 冯伯君 孙权 王征

  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