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摄影师在朋友圈下了“一场大雪” 一张佚名爆红瘦西湖雪景图的背后
2019-01-17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滢  
1
听新闻

  2019年1月9日,雪来得比去年早了一些,也小了一些。但在身居国内外的扬州人朋友圈、大大小小的微信群甚至户外广告屏从一大早就下起了“大暴雪”:大家因为一张绝美的瘦西湖雪景照嗨翻了天。

  记者的微信不停接到外地朋友的询问:“这张浓郁的水墨画般的照片是谁拍的?今天的扬州太美了!”然而微信圈却很少有人注明这张照片到底是谁拍的,直到记者通过朋友获知这其实只是一张2013年的旧图片。

  就在这张照片被病毒般传播的11号傍晚,由热心市民原原辗转联系,我们终于找到了这张照片的原作者——75岁的周泽华老人。有意思的是,找了全世界,老人家的住址就离记者家两个路口。

  周泽华,20岁当兵后,照相机就没有放下过。五十年痴迷摄影,“退休前在扬州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担任经营厂长多年,直到退休,一刻也没在工作岗位停留,我要回家,享受生活。”相机成了他健身的“跑步机”,首要任务就是“专心用手上的相机宣传扬州”。

  周泽华一度活跃在“418烟花三月”旅游节,“一些部门会邀请我去现场拍照片,他们也可以用作留存。后来几年,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不认识我,大概以为我就是个老年摄影爱好者,虽然我也有证啥的,他们老把我往外赶,我就难为情了,后来就不去凑热闹了。”但周泽华的镜头并没因此就闲着。“几乎每天都出去拍,我们扬州就是被‘烟花三月下扬州’这句耽误了,我这次把雪景拿出来就是告诉大家,扬州不仅只是春天好看。”

  其实,周老在“美篇”上早就名声赫赫。他的“烟花三月拍扬州”组图三年来阅读量已经超过108万,“大家可以转发,打赏,你知道打赏吧。”周老笑着问记者:“就是大伙看得高兴就给点,三年里面好几千元了。‘美篇’有个好处,平台可以用打赏的钱替你制作小书,我想不如把图片做成书,再邮寄给这些打赏的人。就打听他们的邮寄地址,通过这本图书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和肯定。”

  周泽华说回到这张图片。“这张照片突然火我没想到。我有个习惯,每天在朋友圈发一张‘应时应节’的照片,那天下雪,我看雪下得虽然不大,但到底是今年的第一场雪,就把过去的照片贴上来。注明了摄于2013.2.19,因为这张照片当年得过奖了,入选的全国大众摄影优秀奖,后来几年偶尔也会翻出来给大家看看。从我现在的眼光看,这个构图已经不新鲜了。当时是在栖灵塔上拍的,很多人以为拍的是瘦西湖的钓鱼台,其实拍的是二十四桥到平山堂脚下这一片景,表达的是‘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意境,你看瘦西湖的几个大门楹联全是这两句。”

  照片火了,一些朋友发信息给周老替他“打抱不平”,说都不署名,是“盗版”,要维权。对此他倒毫不在意:“其实没啥,我年纪大了,早就没有名和利的想法,这么多人把图片传出去,不正是我要的‘宣传扬州’的效果嘛。瘦西湖门票上的图片就是我的作品。每次烟花三月,扬州游人如织,瘦西湖停了一路边的大旅游车,经过时我心里暗暗高兴:这里面应该也有我一份功劳吧。我发在‘美篇’里的图片经常有人评论:‘此生’一定要去一趟扬州。看到这些我就心潮澎湃。我从小生活在扬州,没离开过,甚至当兵的六年也在扬州,我怎么能不爱她,一草一木,悲悲喜喜,全看在眼里。每次看到一些文字很美但配图很差的宣传,我就着急,图片要对得起文字。”

  除了宣传扬州的自觉,周老的“第二个退休任务”就是把自己几十年的摄影心得传给真正喜欢摄影的人:“我平时很少参加应酬,不喜欢一大堆人聚一起喝酒吃饭又不聊专业。时间宝贵,要珍惜。用到值得用的人和事情上去。去年开始,有一些小朋友跟着我学摄影,我对他们说,学摄影不要追什么器材,最好的器材就是你用得最熟悉的,用好用深,否则再好的器材也是一块舍不得扔的‘砖头’。”

  如果您曾经在几天前被这张雪景图片吸引过,不妨在心里给老人家留个赞,并告诉您的朋友:摄影师的名字叫周泽华。

  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