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廖昌永: 让美声唱法渐入人心
2018-12-07 0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洁  
1
听新闻

  荧屏上的唱歌类节目火了几轮,来来回回都是流行歌手,除了当年的青歌赛,似乎很难找到美声唱法的舞台。在既定思维里,美声过于高雅,不够通俗,屏幕前的主流观众根本听不懂,也自然不会贡献收视率。

  但是谁也想不到,一档名为《声入人心》的节目就这样低调地来了,高学历、高素养、高颜值,36位歌手在综艺的包装下,大大颠覆了观众对美声及其演唱者的固有印象,他们的口腔和咽腔就好像一个扩音器,让观众隔着屏幕似乎都能感受到共鸣和情感。神仙打架,这四个字或许就是普通观众对这档节目的最高评价。

  有着“亚洲地区第一男中音”美誉的学院派歌唱家廖昌永,也因为担任这档节目的出品人而被人发现了其可爱的一面,时而眯着眼睛慈父般地看着选手,时而又要求严苛,毫不掩饰对选手表现的失望。而更重要的是,他在节目中乐此不疲地向观众输出关于美声唱法的审美经验。

  当流行歌手出身的尚雯婕,指出一位选手的声音变化太少时,廖昌永立刻以美食来科普。他以自己的家乡四川的一道名菜“清水白菜”为例,强调最好的状态就是先用浓厚的鸡汤来烧,然后要滤去油腻,使其淡如开水。当另一位选手唱歌的时候,身体松垮垮的,他也立即指出,这样会影响到音准。

  11月3日,湖南卫视带着《声入人心》来到上海音乐学院举行看片会,生着病的廖昌永还是赶到了现场。他再次普及美声唱法的知识。“什么叫美声?很多人会将美声(意大利语:Bel canto)等同于‘美妙的声音’,但其实Bel canto指的是‘美好的歌唱’,其中不仅包含了美妙的声音,还有美妙的音乐、美妙的情感表达、美妙的舞台呈现。”他说,“我们唱美声也好,唱音乐剧也好,不能只是这几个咏叹调,我们的音乐是为大众服务,我们要尽最大可能唱好听。”

  这也就解释了部分观众的疑惑,因为最近几期节目在选曲上出现的一些流行歌曲,让不少观众上微博给廖昌永留言。“我想节目组一定会考虑在以后的节目里增加一些歌剧、音乐剧的选段,但我们依然在声乐这个专业里,除了歌剧、音乐剧还有一个门类叫歌曲,我们还要学会演唱歌曲。”

  廖昌永毫不避讳参加这档节目的初衷,就是通过综艺的手段,消除人们对于音乐剧、歌剧的隔阂和误解,以为唱美声的、唱歌剧的都是大胖子,其实世界发展很快,很多东西都变了,国际上对歌剧演员的形象要求也越来越高。

  廖昌永也很为歌剧和音乐剧在国内的生态着急。作为一个专业的、职业的音乐剧或者歌剧演员,要付出非常多,演员的培养需要经过非常漫长、孤独甚至不被理解的阶段。但是,他们的收入非常低,就算是有“音乐剧王子”之称的阿云嘎和郑云龙,他们每场的出场费才800—1000元。他们因为爱而坚守,但也反过来说明国内音乐剧市场的不成熟。廖昌永提到,国外一部音乐剧的投入是以十年起算的,有可能前三年一直在赔钱,一直到第五年才赚回来,“但是我们国内很多投资人也好,很多在做音乐剧的人也好,大家都是短视的,投一部戏拉到一千万元投资,结果可能演一场就结束了,有的可能演10场,我记得我们做得最久的音乐剧是《蝶》,大概演了一年多也就没有了。”

  比音乐剧要求更高的是歌剧,除了对声音技术的要求更为严苛外,还要和外国人拼意大利语、德语、法语等。“中国的音乐剧可以说凤毛麟角,我们要想走向世界,要学的东西很多。”廖昌永说,要想成为优秀的歌剧演员,必须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甚至要懂建筑风格,因为音乐风格和建筑风格息息相关,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受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影响,印象派的音乐和印象派绘画息息相关。

  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