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8年前,中国首次马拉松在南京举行
2018-11-30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图为中国首次马拉松终点“南京南洋劝业会纪念塔”。旧址在今日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内。 资料图片

  11月4日,南京国际马拉松举行了第四届比赛。而在108年前,南京就曾举行过马拉松比赛,并被南京市方志办研究确认为中国首次马拉松赛事。1910年的这次比赛,与今日“南马”不仅同月举行,部分赛道也有重合。

  1910年11月,中国历史上首次以官方名义主办的国际性博览会——南洋劝业会正在南京举行。劝业会调查科长陶逊为推广体育,结合劝业会发起筹办了此次“长距离竞走”——清末民初,“竞走”是人们对于跑步比赛的惯称,比如今日100米短跑,当时会以“百码竞走”来称呼。

  当时的两则“旧闻”,显示陶逊无意中成为中国首次马拉松的发起人。1910年11月22日,《申报》以《学界发起长距离竞争队志详》为题刊发新闻,评论称“长距离竞走”比赛“实为吾国数千年来未有之创事”;清廷首家官方报纸《北洋官报》也称,“此举为吾国数千年来未有之创举”。南京市方志办《百年缘——近现代南京与奥林匹克》一书撰写者胡卓然认为,这些权威记录说明,此前中国没有举办过类似活动,我国首次马拉松举办地就在南京。

  中国初次举办马拉松,比照1896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在两个城市间举办,也设置在南京、镇江两地举行。起点在镇江金山寺,终点为南京南洋劝业会纪念塔,部分赛道和今日“南马”也有重合。

  当时,虑及国内选手耐力不好,比赛分3段3天完成:首日由金山寺到镇江高资镇,约为10多公里;次日续跑到南京远郊,约为20多公里;第3天上午休息,下午从南京朝阳门(今中山门)跑到终点。最后一段的起点中山门和终点劝业会场旧址,也是今年“南马”选手跑过的地方。“这大概是今日‘南马’向百年前的‘南马’致敬吧。”胡卓然笑言。

  实际上南京与马拉松的渊源还不限于此。今年11月10日,一年一度的希腊雅典经典马拉松比赛前一天,由南京市赠送给“姊妹城市”希腊马拉松市的纪念雕塑“永恒的莫比乌斯环”在马拉松起跑点揭幕——早在2016年,南京与马拉松市就缔结为友好合作城市了。

  此次还发现了当年12位参赛者详细名单,分别来自上海、嘉兴、苏州和南京,其中南京选手5人,分别为江南高等实业学堂体操教员柳成烈、两江师范学堂体操教员徐傅霖、金陵大学体育部职员夏之时、胡洪华,以及模范小学体操教员钱桂章。最终,除中途退赛和犯规选手,有6人跑完全程并同时到达终点,排名不分先后。

  史载,劝业会主办方及各出品协会,以及南京各个学堂都为比赛赠送了奖品。南洋劝业会事务所对各学堂团体来劝业会里终点欢迎马拉松选手的各界人士都特免入场费,“以鼓励体育”。

  柳成烈不仅是中国首次马拉松参与者,也是中国奥林匹克事业开创者之一。作为民国体育界名人,他1924年曾参加当时的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大会,并任章程起草委员。此次大会在今东南大学校园召开,南京青奥会前夕,校方在原址立碑以示纪念。

  有趣的是,1910年“南马”的终点也在现东南大学校园内。胡卓然表示,新老地图对照,南洋劝业会纪念塔当在今日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的运动场。他建议,可考虑在此建立标志物以资纪念。

  对此,东南大学方面态度积极。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校史馆等单位专家对这项考证作进一步研究,如果得到证实,将研究建设纪念性标志物的可行性,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内容。 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