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剧《大明城墙》讲述南京沧桑
2018-11-30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锋 沈佳暄  
1
听新闻

  京剧《大明城墙》剧照。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大马,带把刀,城门底下走一遭。”一首童谣被南京人世代传唱,对于南京来说,城墙不仅是代表城市形象的文化地标,也是人们寄托深厚情感的历史遗产。11月29日晚,作为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的参演剧目,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在紫金大戏院亮相。

  《大明城墙》讲述了明朝初年,朱元璋下令修建南京城墙,结义兄弟徐士成、常志勇参与筑城的故事。南京城墙的修建历时30余年,不仅凝聚着工人们的心血和汗水,也蕴含着南京深厚的文化内涵。为了能让整场戏贴近历史、走近人民,该剧加入了许多南京本土元素与城墙典故,如龙吐水、藏兵洞、聚宝盆等等,将南京明城墙修建过程与剧中的情节、唱词有机融合。

  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表示,用艺术的形式,让观众了解南京城墙,是弘扬传统文化、发掘历史底蕴的有效途径,“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更要有像南京城墙这样厚重的文化象征。”

  (于锋 沈佳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