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尝尝机器人咖啡师“手冲”咖啡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黑科技”云集
2018-10-12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兢 薛玲 刘浏 戎毅晔  
1
听新闻

  女机器人咖啡师亲手为您制作一杯咖啡;机器人打印您的专属行李牌;戴上“灵犀手”,失去双手的残疾人也有望像正常人一样抓取物品甚至弹吉他……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昨天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展。本届大会一直持续到10月13日。扬子晚报记者在探馆中发现了不少“黑科技”。扬子晚报/扬眼记者徐兢 薛玲 刘浏/文

  机器人的魅力

  尝一杯机器人的“手冲”咖啡

  循着浓浓的咖啡香,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BOSCH展台,只见一堆顾客在围观机器人咖啡师制作咖啡。头戴粉色蝴蝶结,应该是“女生”,厉害的是,她同时操控着4台胶囊咖啡机,有条不紊,冲泡一杯胶囊咖啡仅需2分钟。她的颜值挺高,一双大眼睛萌萌的,手臂灵活地抓取胶囊、塞入、按下开始键,还会用“手”把咖啡端到柜台……工作人员说,因为便捷、实惠,这款胶囊咖啡机受到许多白领的喜爱,这次由于是机器人展示操作,更有趣味性。想要喝咖啡的市民注意了,进馆请先直奔该展台下单,来晚了可要排长队了。

  “灵犀手”将可以弹吉他

  在影片《剪刀手爱德华》中,爱德华的剪刀手能修剪植物、设计发型,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研发的肌电灵巧手,不仅可以像剪刀手一样灵活,而且也更加仿真而自然。采访现场,失去左手的庄师傅佩戴传感器后,肌电灵巧手便跟随他的意念做出了抓握、转动手腕等动作。

  十四所的工程师李澜宇告诉记者,肌电灵巧手会根据使用者的大脑指令做出相应动作,所以同事们又将它形象地称为“灵犀手”。现在的肌电灵巧手还有些笨重,下一步他们将改进让它更接近常人的手,并且能直接佩戴到残障人士的手臂上。李澜宇表示:“希望有一天使用者还可以用它来弹吉他。”

  机器人打印个性行李牌

  个性行李牌是旅游达人的心头爱,彰显个性不说,关键取行李时一眼便能认出。航天云网的机器人打印行李牌体验异常火爆。扫描二维码,填写订制信息,可选颜色和刻字。机器人接到云端的订单后,通过摄像头识别并拿出订单颜色的物料,把物料通过传送带送至激光打印机内,约15秒即可完成打印。

  订制刻字戒指的机器人,显然很讨女性观众的欢心。机床产销量多年保持全国首位的沈阳机床此次推出了“为梦点赞”活动,扫二维码即可参与。先在Ipad上下订单,选择戒指颜色,有三色可选,然后选择刻的字或图案,机器人就会用它尖尖的探头为您雕刻,扬子晚报记者订制了一枚狮子座银色戒指,雕刻只花了2分钟。

  能拉二胡还能催眠

  昨天,“2018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金陵饭店拉开帷幕。现场带来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服务机器人展示,不少工种的机器人各显神通。

  除了各种可以人机对话的引导机器人外,仿生机器人艾比身着旗袍,拉起二胡还能唱着歌,表情动作一个都不少,非常近似真人表演。分论坛中,一种“人工智能+睡眠健康科技论坛”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教授韩芳带来了人工智能睡眠医学领域应用的演讲。记者了解到,如今的智能机器人已可以干预患者的睡眠,进行催眠作用有效率达到90%以上。

  大数据

  江苏机器人相关企业已达2200多家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殷晴余伟婷记者薛玲)10月11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发布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7-2018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上半年,江苏已有机器人相关企业2200多家。

  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随着主要国家加快布局,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美国明确提出以发展工业机器人提振制造业;德国成立“工业4.0”平台,着重应用工业机器人推动生产制造向灵活化和个性化方向转型;日本制定《机器人新战略》,力图从根本上提高日本机器人生产能力,使日本成为世界机器人创新中心;韩国发布机器人技术路线图,未来将进一步推进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制造业、物流、医疗、个人服务等多个行业。据悉,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298.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5%。

  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约占全球1/3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国产化进程也在逐步加快,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预计超过13万台,约占全球产量1/3。随着我国核心零部件和控制系统自主研发能力增强,涌现了一批创新型机器人企业。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并投入生产;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服务机器人行业,大疆、科沃斯、小i机器人等创业企业也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此外,特种机器人龙头企业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研发力度,目前已初步形成特种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搜救/排爆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并在一些领域形成优势。

  江苏已规划5个机器人产业园

  江苏在机器人整机制造和系统集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智能数控和机器人应用等方面均具有较好基础,已规划建设了昆山、张家港、南京、常州、徐州等5个机器人产业园,南通海安机器人小镇等。常州、昆山等重点开发区率先发力,机器人产业集聚能力快速提升。目前,常州武进高新区已集聚安川电机、快克、遨博等核心工业机器人企业,以及纳恩博、钱璟医疗等高端服务机器人企业;昆山高新区已集聚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新时达机器人等企业。据悉,截至2018年上半年,江苏已有机器人相关企业2200多家。

  《年报》认为,当前我国机器人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核心零部件亟待摆脱进口,关键技术有待实现新突破;自主品牌竞争力亟待提升,企业规模需要培育壮大;低端产能重复建设,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急需向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技术力量与产业相结合、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尚需强化。

  大咖说

  发展智能制造不能依赖“集成”

  扬子晚报讯(记者 徐兢)“核心技术是产业能不能长远发展的非常重要因素,对任何一个产业都是如此,包括AI人工智能。”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包含三方面的主题,一是动态感知,即动态实时搜集信息,要靠传感器;二是智慧分析,得到信息后分析说明了什么问题;三是做出反应。这三方面就包含了许多核心技术,如传感器性能如何?是靠进口还是自主研发?智慧分析要靠大数据和智能模型,技术如何?他强调,一定不能满足于“集成”,有一个误区就是把现成的每个技术拼凑起来。应该要把核心部分掌握在自己手里,然后与别人交换,这样整个产业才会良性发展。

  “集成能比较快的看到成果,但这是短期行为,长期发展缺少后劲。”褚君浩说,企业要牢牢抓住核心技术。他在微信上看到一段小视频,同样是做两个轴承,中国造的转着转着就停下来了,而德国的一直转不停,“这说明我们的产品缺乏极致的精神,在材质、加工的抛光技术上改进的空间都很大。”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