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与一城,话剧《张謇》的“赤子心”
2018-10-11 0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有戏

  中国江苏网讯 “张某盼一个太平,一生无悔”,面对着风雨如磐的时局,一位身着月白长衫、清雅淡泊的老人发出这样的慨叹,这是南通市艺术剧院内话剧《张謇》的排演现场。国庆长假期间,《张謇》剧组主创人员放弃休息,投入了紧张的排演,12日晚,话剧《张謇》就将出现在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

  从七十大寿切入张謇传奇人生

  清末状元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一生致力于“实业救国”,将长江北岸一隅的南通打造成“近代第一城”。长期以来,介绍张謇、研究张謇的著作早已汗牛充栋,但展现张謇事迹的话剧却一直是个空白。而事实上, 南通素有“话剧之乡”的美称,张謇与戏剧事业也颇为有缘,曾创办“伶工学社”,并邀请梅兰芳、欧阳予倩到南通演出。

  2017年6月12日,由南通艺术剧院、港闸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话剧《张謇》在南通更俗剧院首演,首次成功地将这位“南通之子”搬上了话剧舞台。话剧《张謇》由国家一级编剧罗周创作剧本,国家一级导演李明华担纲导演,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康爱石扮演张謇。

  张謇一生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如何写好这个人物,曾是摆在编剧罗周面前的一道难题,“一方面,我写得更多的是戏曲;另一方面,《张謇》实在太难。难在他太重要,做的事又太多。若是一部纪录片的话,我们可以将他73年的人生事无巨细罗列一番,但这绝不是一部2小时左右的舞台剧所能完成的。”

  最终呈现在话剧舞台上的话剧《张謇》,以“救国梦、赤子心”为主题,再现了张謇一生实业救国的伟大抱负。全剧以张謇七十大寿为切入点,张謇之子张孝若在《南通张季直先生传记》里曾如此描绘那次祝寿盛况:“宾客四至,车水马龙,公园区域,马路两边柳树行中,扎起彩色牌坊,并悬挂了各种式样的彩色灯笼。”但在话剧中,这次的生日会上,张謇却惊闻其垦牧、棉纺等实业遭遇巨大危机,陷入困境,大生集团棉纱滞销、借贷无门、负债累累,国外又虎视眈眈,列强环伺……七十年风霜雨雪,是进是退、何去何从,名满天下的晚清“状元实业家”正遭遇他人生中的最大危机。

  “我们写热闹,必是为了热闹里潜伏的萧索,落笔就到高点,必是为了之后的‘跌落’。所谓的‘戏剧性’正蕴藏其中。”罗周说。

  老年张謇和中年张謇展开时空对话

  话剧《张謇》分六幕,以自由的时空转换艺术手法,辅助灯光、布景、道具的综合表现,着力将人物的心灵情感展现给观众。全剧采用双线结构,一条线向前推进,从张謇70岁演进到73岁;另一条则是倒叙线,从张謇的70岁到60岁、50岁、40岁。前一条线写现实,对应着张謇所创办大生集团的危局;后一条线则以幻象手法,闪回往岁的记忆,再现张謇一生的辉煌。最终,两条线相逢,构成一圆形结构:三十年的岁月在交错中完成,73岁的老年张謇与41岁的中年张謇相逢对话。罗周介绍,这是张謇的自我面对、是他的自我探寻。

  去年《张謇》在南通更俗剧院(1919年由张謇创办)首演结束后,张謇嫡孙女、百岁张柔武女士高兴地说:“我祖父的爱国情怀、英雄气概完全表现出来了,我非常满意!”

  成功首演后,《张謇》先后在省内外连演50场,观众超过5万人。在随后的“精彩江苏”文艺展演评比中,《张謇》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优秀剧目奖、导演奖、表演奖。在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名单中,《张謇》榜上有名。今年6月,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话剧,《张謇》在北京国家话剧院连演3场,倾倒了首都观众。

  救国梦、英雄魂、赤子心

  舞台上,张謇以一己之力做一城之事,苦心孤诣,百折不挠,自强拼搏,发展实业,强烈的戏剧冲突中蕴含的家国情怀与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令观众动容。

  “救国梦、英雄魂、赤子心”是导演李明华对张謇的高度概括,“张謇实业救国、教育救国和御侮图强的实践与幻灭,所昭示的既是英雄壮举,同时也显现出一份伟大的孤独。辉煌伟业与伟大孤独集一身的书写,不止在折射那个风雨乱世、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苦心孤诣必将招致幻灭的悲壮,亦可让我们今天在回望历史、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疾行的征程中,获得一份饱含历史分量的现实觉悟。”李明华说。

  让张謇从历史中走来,走进当代,走上话剧舞台。“张謇先生伟大的人格力量和英雄光芒深深感染了我。”62岁的康爱石和剧中张謇年龄相近,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从两年前就开始蓄须,反复背诵大量台词。舞台上,康爱石目光如炬,声音坚定,塑造了有血有肉的张謇,对人物气质和内心转换都拿捏得精准适度,大气沉稳的表演风格得到了包括张謇后裔在内的观众的认可。

  据了解,本次在紫金文化艺术节上亮相的话剧《张謇》,经过了进一步的精雕细刻和打磨,在作品基调、多媒体背景、灯光效果、舞台装置、演员调度、演员表演等方面均有进一步提升,思想更精深、艺术更精湛、剧情更具体、舞美更具江海风情,旨在全方位展示张謇先生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

  本报记者 于 锋

标签:张謇;话剧;赤子;舞台;救国;南通;罗周;一生;实业;李明华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