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金秋,江苏三朵“牡丹”飘香
2018-10-11 0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风艺韵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7日,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传来佳讯,4大项共20个奖项中,江苏喜占三席。其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获得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获文学奖,苏州评弹演员王勤(艺名王瑾)获表演奖。作为曲艺大省,江苏在本届牡丹奖上收获的这些奖项,既展示了江苏曲艺在创作与表演上齐头并进的勃勃生机,也呈现了传承与创新上的实力担当。

  初涉中篇 扬州评话尝试新探索

  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一举摘得本届牡丹奖节目奖,这个综合性奖项,体现了评委专家对其出色艺术表现的高度肯定。

  “和田玉、扬州工”,玉山子是这部中篇的重要线索。《玉山子传奇》的传奇性,正借由扬州玉器这项国家级非遗而曲折展开。雍正皇帝欲用一座玉山子换取边境安宁,却遭八王爷允禩百般设计阻挠,雍正派江浙盐政使李卫前往扬州暗寻玉山子下落……整场书目通过《辩玉》《访玉》《夺玉》三个回目环环相扣、高潮迭起,一方面表现了朝堂之上的风起云涌、君臣之间的暗流涌动,又在深层次里传达了国家间的战与和、人民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取舍之道。

  提起这部中篇的创编过程,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告诉记者,《玉山子传奇》创作历经两年多时间,数易其稿,最终选定了雍正反腐的题材,并确定了中篇长度。“扬州书场上以长篇见长,大家耳熟能详的有《武松》《三国》《皮五辣子》等等。中篇评话在其它曲种早已有之,而扬州评话却是空白。”她说,这次《玉山子传奇》首创中篇扬州评话这一体例,其创作初衷就是想更好地适应当代观众的生活节奏,探索现代扬州评话创新之路。

  曾经获得牡丹奖表演奖的王派“水浒”传人马伟,这次在《玉山子传奇》中说第三回《夺玉》。作为其中一号人物的雍正,并不是扬州人,这个角色该说扬州话还是普通话?在马伟的建议下,北京人雍正说起了一口扬州话,原汁原味的扬州评话风味,给观众留下独特印象。

  一提扬州评话,许多观众只知王少堂,只知“水浒”。如今,扬州评话融入现代审美情趣,走出了一条传统曲艺的创新之路。原扬州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艺术处处长杨文昭说,“我们创编历史故事,是想通过历史启迪当代人,反映当今社会。因为扬州评话不仅要留住老观众,还要让更多新观众走进书场。”

  一部《焦裕禄》 演绎不一样精彩

  “要做一个好干部是不容易的,首先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决不能马虎……”一篇充满深情的中篇弹词《焦裕禄》,催人泪下地讲述了焦裕禄的故事,也一举获得了本届牡丹奖的文学奖,体现了它在文本创新方面的优异成绩。

  焦裕禄的事迹人人熟知,迄今已经有电影、电视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广为流传。怎样用苏州弹词来表现这位河南县委书记,成为摆在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面前的一道难题。“要想推陈出新、与众不同,就得充分依托弹词的优势,设置出巧妙的情节,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说。

  所谓“无巧不成书”,短短的一篇中篇弹词,要想把焦裕禄从兰考上任到离世的这段时间为人民所做的功绩给予丰满呈现,需要删繁就简、匠心独运。中篇弹词《焦裕禄》的剧本中,以《雪中送炭》《焦门家风》《情在深处》为三个回合,截取了焦裕禄生命历程中最具闪光点、最具故事冲突以及流传最广的几个片段,通过思想意蕴的层层递进,展现了一颗为民的赤子之心。

  “故事中,我们不断变化视角,聚焦焦裕禄初来兰考、为群众办实事赢得口碑、病重住院心系群众等几个时期,描摹出群众眼中的焦裕禄、家庭生活中的焦裕禄以及弥留之际的焦裕禄,让这个人物形象更加立体、生动。” 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季静娟说,实践证明,“南”和“北”的差别不重要,作为曲艺文本,不仅要故事跌宕、情节生动,还需要在唱词上精雕细琢,方能展现传统艺术的独特美感。

  正能量的感动永不过时。中篇弹词《焦裕禄》已经到多地巡演,演出现场,许多观众听得热泪盈眶,称赞其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验证了这部剧巨大的艺术感染力。

  繁花似“瑾”, 她以“呖呖莺声”摘牡丹

  为江苏捧得今年牡丹奖表演奖的,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王勤(艺名王瑾)。王勤现任苏州评弹学校教研室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此外,她在苏州评弹界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著名评弹艺术家袁小良的妻子、艺术搭档。由此,袁小良、王勤成为全国评弹首对荣登“牡丹奖表演奖”的艺术伉俪,可谓珠联璧合。

  谈起自己的从艺经历,王勤告诉记者,自己是十多岁时在广播里听到了长篇书目《啼笑因缘》,从此与评弹结下了不解之缘。本届牡丹奖评选,王勤选送了师承作品长篇苏州弹词《啼笑因缘》中的一折《雪地会凤》,单档一人分饰五角,方言切换、性别切换、个性切换,表演难度极高。最终,她以精湛的艺术表现一举摘得表演奖。

  “说噱弹唱益求精,呖呖莺声别有腔。”可谓是对王勤表演风格最精到的评价。师承评弹大师蒋云仙先生的王勤,其表演可谓说、唱、弹、演俱佳。从事评弹表演30多年来,她除了将传统师承的沈凤喜、王妈、孟丽君等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更是把《徐悲鸿》中的蒋碧薇、《约会》中的爱伦、《三个侍卫官》中的女侍卫官、《苦人儿》中的发疯的母亲等当代人物表演得淋漓尽致。

  王勤不但是一位优秀的演员,更是一位出色的老师,现已有9个弟子,平时一直兢兢业业致力于评弹传承。多年前,王勤也曾应邀远赴美国传播评弹艺术,但是她后来毅然回到她热爱的苏州,回到她所钟爱的评弹事业。她说,让她放不下的,就是书场和听众。

  本报记者 顾星欣

标签:扬州;焦裕禄;牡丹;中篇;评弹;王勤;玉山子;评话;艺术;江苏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