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吧,让艺术引导我们生活得更好
2018-10-11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紫金观察

  中国江苏网讯 当你坐在流光溢彩的江苏大剧院,欣赏名团名剧的精彩演出时,当你步入省现代美术馆,通过丰富的摄影图片展感受江苏40年辉煌巨变时,当你在苏州、南通等城市的广场,邂逅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时,你就会对“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有更切身的体会。9月29日-10月27日期间,正在上演的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无疑成了江苏人的“文艺盛宴”。

  “第一次看苏剧,也是第一次看王芳的演出,能把人物刻画得如此细腻传神丰富,实为难得。”走出剧院,观众游蕾就迫不及待地将《国鼎魂》的观感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出去,这个保护国宝的“苏州故事”因为坚守二字让她落了泪。作为江苏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艺术盛会,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12天以来,位于南京老城和新城的四个现代化剧院里,18部好戏轮番上演,圈粉无数。

  其中,既有“土得掉渣”的华阴老腔与琵琶的混搭,也有将《茉莉花》与《今夜无人入睡》融合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既有锡剧、话剧、扬剧、越剧、沪剧等观众熟悉的剧种,也有小众的吕剧、淮海戏、柳琴戏等。中国的和世界的、经典的和新创的,儿童剧、杂技、交响乐……艺术节用心将多种艺术形式展现给观众。

  除此之外,艺术作品展览和群众文化活动也吸引了很多观众。其中,在江苏大剧院里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文艺成果展”,自开幕以来已经吸引了约1.2万人观展。

  艺术节共有21台新创舞台剧目、8台优秀舞台剧目和9台外邀剧目出现在舞台艺术展演板块。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还有很多大戏等着观众一饱眼福。

  10月12日话剧《张謇》,将带观众走进从状元到早期现代化先驱张謇的“南通故事”;

  10月13日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根据常州作家高晓声小说中的人物“陈奂生”进行新编;

  10月14日《大风歌》,创新地用江南锡剧来演绎刘邦的大汉气度;

  10月15日《唐寅》,用芭蕾舞剧来讲述唐寅的人生经历,简约而写意;

  10月19日舞剧《记忆深处》,著名青年舞蹈家唐诗逸扮演张纯如,引出南京大屠杀这场浩劫中亲历者们的回忆。

  此外,扬剧《不破之城》、杂技剧《渡江侦察记》、锡剧《三三》以及将连演两场的歌剧《鉴真东渡》等,都是有着良好口碑的精品佳作。

  艺术节期间,还将有“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创作成果展、2018首届中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覆盖全省的群众文化广场演出、“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大赛、大学生戏剧展演、“最美文艺志愿者”评选表彰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辛苦排演的剧目希望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能够欣赏到。”杨仁山的扮演者、南京话剧团演员杨彦说,“紫金文化节会让更多的目光关注艺术,也会有更多的人走进剧场。”

  来吧,让艺术引导我们生活得更好!

  本报记者 陈 洁

标签:艺术;紫金;我们;生活;文化;10月;观众;艺术节;江苏大剧院;剧目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