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2018-10-08 09:5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查金忠  
1
听新闻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1日—13日在宁举行。近年来,南京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为契机,行业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继续保持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势头,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等细分行业发展增幅明显。上半年,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9%;四大先进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00亿元,同比增长12%;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645%、84%、56%。一批产业链完善、产业层次高、品牌影响力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南京崛起。

  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协同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在位于江北新区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实验室内,一台台机器人正在工程师的手下“手舞足蹈”。针对传统工业机器人运动控制复杂、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维护与保养、与人协作安全性差等特点,该所研发了一款小型、低成本、能够与人共融的柔性化协作机器人。该研究所副所长钱进介绍,这种与人共融的轻型协作机器人拥有高灵敏度的电流检测和感知系统,能够实时测量外界的扰动,与人共融安全性高,此外它还拥有6自由度旋转关节,可以实现任意角度灵活操作。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是背负我省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使命而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致力于突破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发一流研究成果,孵化令人尊敬的公司。“5到10年内,我们将建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基地,为江苏乃至中国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提供原动力。”钱进说,研究所聚焦数字化工厂、智能化装备和可制造执行系统三大核心与关键技术,计划五年内申请发明专利300件,取得5项原创新成果,孵化30家高新技术企业,帮助合作企业提高经济效益500亿元。目前,已采用无形资产入股的方式,孵化了11家企业。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研发机构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协同创新体系。江北新区成功引进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引进地平线机器人、微软南京孵化器和创新工场等项目,积极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基地;麒麟高新园以南京机器人研究院为核心,推进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系统集成,成为江苏省智能制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围绕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我市制定出台了《南京市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工程行动计划》,启动了一批成长性新兴产业扶持专项工程,重点培育产业链完善、产业层次高、品牌影响力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该负责人说。

  软硬结合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我们的平台是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擎天软件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鲍广宇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打造的“擎天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提供绿色节能降碳类工业APP和SaaS服务,目前已面向全国服务了5500多家企业,覆盖了钢铁、石化、纺织、电力、煤炭、水泥、冶金、消费品、光伏等10余个工业行业,平台注册开发者近2000名,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

  智能制造离不开“软硬结合”。南京不仅在制造业是翘楚,同时还是“中国软件名城”,在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同样实力强大。在工业软件方面,我市拥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在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等软件产品市场,分别占到全国50%、30%和20%的市场份额;在超高压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变电站自动化等研究应用方面,处在世界最先进行列;在通信软件领域,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以本土企业为代表的智能交通软件、信息安全、教育教学、工业软件等得到快速发展,也形成了较强竞争优势。

  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方面,我市发挥先进制造业优势,重点在龙头制造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等行业和领域建成了一批具有南京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并具备对外服务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8家,平台数量占全省一半左右,形成了先发优势。工业云企业用户比2015年底增长了70%,全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就绪率显著提升。

  出台“含金量高”政策措施,智能制造政策环境更加优化

  “南京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人才储备,工业发展氛围良好积极。”钱进说,南京针对产业升级出台大量利好政策,将大大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的速度。

  鲍广宇也表示,在南京政策的鼓舞和支持下,擎天软件将继续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南京市制造业智能、绿色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争当江苏先进制造业排头兵行动计划》《南京市智能制造名城建设实施方案》《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实施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广项目计划、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设立产业基金等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为智能制造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此外,我市紧跟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搭建高端平台,加强与国外先进技术交流,积极吸纳优质资源,促进跨行业、跨地区企业间合作,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功能提升。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于11日—13日将在宁举行。南京将搭乘会议东风,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全市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为推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报记者 查金忠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