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艺牡丹奖江苏斩获三项大奖 苏州评弹夫妻档双双获奖成佳话
2018-10-08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众多曲艺名家的去世,令曲艺界备受关注。昨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在扬州举办发布会。江苏凭借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以及王勤的表演奖,共斩获三项大奖。苏州评弹名家王勤也和丈夫袁小良成为全国首对获此奖项的夫妻档,引为曲艺界一段佳话。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 扬州报道

  “表演奖”成银婚礼物

  作为曲艺最高奖,本届牡丹奖共收到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312个,共涵盖87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57人,参评演员140人。最终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其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杭州摊簧《夏母训子》、四川扬琴《守望》、相声《我爱诗词》、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荣获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绍兴莲花落《催生鸡》、鄱阳大鼓《晒秋》、小品《等爱回家》荣获文学奖;王勤、蔡小华、徐宁、庄丽芬、何菊芳、杨锦龙荣获表演奖;陆锦花、袁国虎、纪鸣亮、李丁、王舜荣获新人奖。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独脚戏表演艺术家童双春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由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原创的中篇弹词《焦裕禄》,不仅曲本创作思想鲜明深刻,构思巧妙,生活气息浓厚,在艺术表现上也有创新。《玉山子传奇》作为扬州评话的首部中篇作品,全书结构紧凑、人物丰满、情感真挚。

  就在两人准备银婚纪念之际,著名评弹演员王勤喜获“牡丹表演奖”,苏州评弹“状元榜”上,袁小良、王勤这对艺术伉俪,也成为全国首对唯一荣登“牡丹表演奖”高峰的“双子座”。

  颁奖系列活动好戏连台

  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2006年落户江苏。12年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记者了解到,第十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于10月15日至30日全面铺开,将为观众密集奉献13台精彩演出,其间还将贯穿1场讲座和1场研讨。

  10月15日晚,“广陵牡丹曲”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将在扬州市京杭会议中心举行,拉开颁奖系列活动的帷幕。据总导演陈岚介绍,汇报演出名家云集、群星闪耀。姜昆、冯巩、盛小云、巩汉林、张保和、李菁、孙涛、吴新伯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以及本届牡丹奖获奖代表纪鸣亮、李丁等,将联袂献艺。演出近一半节目都是专门为本次颁奖编排设计的新节目。

  10月16日起,颁奖系列活动将在扬州、南京、张家港、通州、上海、苏州、宿迁、盐城等地相继展开。16日晚,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到基层”专场演出将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这场演出同时也是“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唯一一个曲艺专场项目。

  此外,10月14日、28日在扬州市音乐厅举办的“曲苑茉莉”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原创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展演,10月25日在上海市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原创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展演等都令人期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