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值巅峰江苏女排队员为何急流勇退
2018-09-28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 勇  
1
听新闻

  江苏女排的主力副攻姜倩雯、自由人陈展、替补二传赵静雪等队员在2017-2018年全国联赛结束后退役,年轻队员唐宁雅也选择退役。消息传来,女排球迷惊讶之余也有不解,为何正值职业鼎盛期的队员急流勇退?

  24岁女排运动员选择退役

  出生于1994年5月的唐宁雅虽然身高1.82米,在女排运动员中不占优势,但专项身体素质出众,不仅弹跳高爆发力强,协调性好且扣球力量足,助跑摸高可达3.16米,与许多现役国家女排选手不相上下,是江苏女排的“万金油”队员。唐宁雅曾被郎平看好,入选去年9月的中国女排大名单。

  但现实情况是,由于身高限制,唐宁雅在国家女排占一席之地希望渺茫。年龄比唐宁雅小三岁的江苏女排队员龚翔宇在身高、临场经验等各方面都占优,唐宁雅只能当替补。在“既生瑜何生亮”的困局下,唐宁雅萌生退役的念头。

  知情人士分析说,唐宁雅在国内排坛已拿到能拿的所有金牌,如2016-2017年全国联赛冠军、去年天津全运会金牌等,可以说事业已到“天花板”。而根据江苏有关政策,作为全运会和联赛金牌获得者,她退役后可由组织安置到行政单位再就业,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

  提前退役抢编制

  对于大部分项目的运动员来说,随着年龄增长,运动能力不可避免地下降,退役是必然选择。由于缺少其他特长,许多运动员选择退役,会有再就业困难的顾虑。但江苏为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提供较为完善的保障措施。早在2007年12月19日,省人事厅、财政厅和体育局等单位就颁发《关于退役运动员安置管理的暂行办法》,规定退役运动员根据在役期间的运动成绩给予一定补偿金,而在役期间取得过奥运会前八名,世锦赛、世界杯赛、亚运会、全运会前三名,或世界性运动会、亚锦赛、亚洲杯赛、全国一类比赛冠军成绩的运动员,可自愿申请组织安置或选择自主择业,选择组织安置的运动员将被安排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正因有该政策,从2017年天津全运会结束后至今,在我省约250名退役的职业运动员中,约40%符合组织安置条件,他们大多选择组织安置,如江苏女排的唐宁雅、姜倩雯、陈展、赵静雪等。

  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阿英嘎认为,部分职业运动员担忧年龄较大时退役不能获得理想的再就业岗位,故而提早退役抢占“行政编制”,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省有关部门出台的文件,已经为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职业转换提供保障,与其担心“好岗位”减少,不如在役期间加强学习,提高文化修养,掌握更多技能。如果文化素质和职业素养不高,即使获得好职位,也无法胜任岗位要求。

  我省酝酿退役安置新办法

  我国大部分职业运动员由国家出资培养,所以无论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还是从职业运动发展的角度,人们都希望运动员能够延长运动寿命,为国争光。此前,也有优秀运动员想提前退役,但在克服心理障碍后重返赛场、再创辉煌的例子。

  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为江苏夺得首枚金牌的击剑运动员钱佳睿,正是在教练员的说服下才重返运动场。今年26岁的钱佳睿,曾因心理不够稳定,比赛遇到困难容易急躁,影响成绩提高。去年天津全运会后,钱佳睿也准备退役,但教练仲满认为,钱佳睿有实力,只要解决心态问题,就能再提高一步。仲满鼓励钱佳睿:“如果相信我,请跟着我再练一段时间。”于是,钱佳睿推迟退役,经过8个月磨练,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佩剑半决赛中,她战胜从未赢过的韩国奥运冠军金姬妍,并最终拿到个人金牌。突破“心理关”的钱佳睿,现在已在憧憬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了。

  如何避免处于鼎盛期的运动员过早退役?我省此前的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办法出台至今已有11年,为适应时代发展,省财政厅、体育局等部门正在起草新的退役运动员安置办法。有专家建议,新办法应该增加安置手段的条款,细化组织安置的行政岗位,以鼓励运动员在役期间取得更多优异成绩,从而引导运动员延长运动寿命。

  记者 叶 勇

标签:运动员;退役;女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