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省各地热烈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三尺讲台系国运 教师职业受尊崇
2018-09-11 06: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图为南京夫子庙小学学生为老师献上“爱的礼物”。 邵 丹摄

  小学生为老师制作祝福海报。 邵 丹摄

  “钟训正—青蓝基金”捐赠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

  中国江苏网讯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10日,在第34个教师节里,全省各地各校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祝福。

  院士捐50万元,设“奖学金”

  “我想在有生之年尽绵薄之力,助同道后生之学业,实现其梦想,成就之未来。”这个教师节,9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向母校东南大学捐赠50万元,为节日增添特殊的意义。钟院士的学生们积极跟随捐赠,并共同商议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钟训正—青蓝基金”,启动金额160万元。钟院士说,“钟训正—青蓝基金”取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回首往昔,自己进入东大并有幸成为杨廷宝、童雋、刘敦桢等老先生门下学生,老先生们的教诲让他受益终身,他将一生尽职于东大,愿东大建筑学院学子们不忘初心、勤勉好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教师节,不少中小学都为老师们准备了简单而温馨的庆祝仪式,让老师们在节日里感受到别样的幸福和快乐。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老师们来了个“角色大互换”,信息老师教起足球,英语老师正在上美术课,音乐课上语文老师纠正唱腔,体育课上数学老师教花式跳绳。五(1)班的数学课上,“今天教的是多边形面积,备课时我制作了课件,准备了学具。” 体育老师许国坦言,他大学学的是数学与计算机,也曾教过数学,后来改教体育,已经10年没有教数学,上课还是有点紧张。

  在南师附中仙林小学小礼堂里,小学生、大学生、青年教师和老教授们济济一堂,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系师生与仙林小学基础教育一线师生共庆教师节。“师德是一份传承,参加活动的师范生们不仅被一线教师和校长的谆谆教导所感染,同时也被未来教育对象期盼的目光感动着。”本次活动的倡导者、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系朱曦教授说。

  重视教学,重奖一线教师

  不少高校已认识到“重科研、轻教学”的弊端,在教师节,用重奖鼓励教师重视教学工作、安心三尺讲台。

  在中国药科大学,两位一线教师曹凤歧和李玉艳成关注焦点。当他们从校领导手里接过奖金和证书时,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两位老师经层层评选,并经全校师生网上投票,被评选为楷模,每人获得学校颁发的10万元奖教金。面对入学新生,一直以来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曹爷”,以讲课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而圈粉无数的曹凤歧还不忘叮嘱:“学校每位老师,都愿意为你在大学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解惑,帮助你们成长。”

  南京财经大学程绪铎、陈耀辉、胡晓明3位一线教师成功当选“教学名师”,各获10万元教学奖励。今年是该校首次颁发教学大奖,这3位教师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教龄均超过30年,深受学生欢迎。谈到这次获奖,陈耀辉教授满是自豪,“如果要我说最看重哪个品质,肯定是师德。我研究生毕业后,有制药公司以高薪邀请我去,但经过深思熟虑,还是选择在大学教书。我对教书育人有着特别的感情,不谈财富有多少,桃李满天下就是我最大的财富。”

  苏州大学今年首次设立“高尚师德”奖教金,以表彰具有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代表。“我必须要把这一荣誉作为外在鞭策,真正做到实至名归。”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郭彩琴老师是首批获奖教师,她躬耕于三尺讲台数十载,可谓桃李满天下。“师生之间爱与信任的建立,是教育永葆生命的前提。”

  新老传承,增强职业归属感

  职业认同和成就感,是教师最希望收到的节日礼物。今年教师节,不少学校举行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在“新老”教师传承中,增强教师职业归属感。

  “荣休仪式是给予奉献一辈子的教师最大的尊重,是给予教育事业的最大尊重。”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张建平今年退休,在他看来,这样的仪式让退休教师倍感温暖,他表示会做到“退而不休”,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未来事业的发展。

  “恪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大学生活动中心,100多名新入职教师在入职宣誓仪式前,先进行庄严的师德承诺书签字仪式,这是该校首次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南航宣传部副部长孔令华说,学校还将陆续出台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相关文件,让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

  在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为代表的老教师们,为新入职教师佩戴南农大校徽,54名新教师举起右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这个活动主要目的是要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培育高尚师德,倡导立德树人,增强教师职业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和幸福感。”南农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说。

  本报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蔡姝雯 葛灵丹

标签:教师;老师;职业;仪式;师德;三尺;教学;钟训;讲台;学生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