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34个教师节,他们这样过
2018-09-10 22:1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 杨频萍 蔡姝雯 葛灵丹  
1
听新闻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第34个教师节里,各校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慰问和祝福。

  90岁高龄院士送出特殊“礼物”

  “我想在有生之年尽绵薄之力,助同道后生之学业,实现其梦想,成就之未来”。在教师节里,9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向母校东南大学捐赠50万元,为。节日增添了特殊的意义钟院士的学生们也积极跟随捐赠,并共同商议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钟训正 - 青蓝基金”,启动金额160万元钟院士说,“钟训。正 - 青蓝基金”取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回首往昔,自己从莘莘学子进入东大并有幸成为杨廷宝,童隽,刘敦桢等老先生门下学生,老先生们的教诲让他受惠终身,也将一生尽职于东大,“愿东大建筑学院的学子们不忘初心,勤勉好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院士不忘师恩,如何让中小学生感受到老师们辛勤付出呢?不少中小学都为老师们准备了简单而温馨的庆祝仪式,让老师们在节日里感受到别样的幸福和快乐。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的老师们来了个“角色大互换”,信息老师教起了足球,英语老师正在上美术课,音乐课上语文老师纠正唱腔,体育课上数学老师教花式跳绳。五(1)班的数学课上,“今天教的是第一单元,多边形的面积,备课的时候我制作了课件,准备了学具,也让孩子们准备了。”体育老师许国坦言“大学学的是数学与计算机,也曾教过数学,后来改教体育,已经十年没有教数学了,还是有点紧张的。”

  在南师附中仙林小学的小礼堂里,小学生,大学生,青年教师和老教授们济济一堂,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系师生与仙林小学基础教育一线师生共同庆祝教师节“。师德是一份传承,也是不断地创新。参加活动的师范生们不仅被一线教师和校长的谆谆教导所感染,同时他们也被未来的教育对象感动与促进着。”本次活动的倡导者,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系朱曦教授说:“师范生与一线指导老师相结合,协同联合地开展师德教育与建设工程,探索出了一条传承,创新与未来的可持续的职前职后师德发展的有效路径。”

  重奖一线教师,回归育人本位

  目前,不少高校已认识到“重科研,轻教学”的弊端,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重奖鼓励教师重视教学工作,安心于三尺讲台,更好地担负起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

  在中国药科大学,两位一线教师曹凤歧和李玉艳成为关注焦点。当他们从校领导手里接过奖金和证书时,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两位老师经过层层评选,并经过全校师生网上投票,被评选为公认楷模,每人获得学校颁发的10万元奖教金。面对入学新生,一直以来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曹爷”,以讲课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而圈粉无数的曹凤歧还不忘叮嘱:“同学间的沟通是打开心扉的第一步,师生间的沟通是通往知识海洋最方便的路径学校每一位老师,都愿意为你在大学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解惑,帮助你们的成长。学生与老师之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欢迎同学们主动与老师沟通,多与老师交流“。

  南京财经大学的程绪铎,陈耀辉,胡晓明三位一线教师成功当选“教学名师”,各获10万元教学奖励。今年是该校首次颁发教学大奖,这三位教师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教龄均超过30年,深受学生欢迎。“我家里几代人都是老师,我自己也从事教育工作32年了。”谈到这次获奖,陈耀辉教授满是自豪,“如果要我说最看重哪个品质,肯定是师德。在研究生毕业后,有制药公司以高薪邀请我去,但是经过深思熟虑,还是选择在大学教书。我对教书育人有着特别的感情,不谈财富有多少,桃李满天下就是我最大的财富“。

  苏州大学今年也首次设立了“高尚师德”奖教金,以表彰具有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代表。“我必须要把这一荣誉作为外在的鞭策力量,真正做到实至名归,以期获得内心的踏实与自在。”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郭彩琴老师是首批获奖教师,她躬耕于三尺讲台数十载,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她说,师生之间爱与信任的建立,是教育永葆生命的前提,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关键。

  “新老”传承,增强教师职业归属感

  职业认同和成就感,是教师最希望收到的节日礼物。今年的教师节里,不少学校都举行了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让在“新老”教师传承中,增强了教师的职业归属感。

  “荣休仪式是给予奉献了一辈子的教师最大尊重,是给予教育事业的最大尊重,是给予教师退休生活的最大尊重。”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张建平老师今年退休,在他看来,这样的“仪式感”让退休教师倍感温暖,表示会做到‘退而不休’,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未来事业的发展。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大学生活动中心,100多名新入职教师在入职宣誓仪式前,先进行了庄严的师德承诺书签字仪式。这是该校首次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在红色的师德承诺书上,“恪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以及严守教育部高校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等承诺都条目分明,一一标出,新入职教师在承诺书上郑重签字。南航大宣传部副部长孔令华说,学校还将陆续研制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相关文件,并出台具体的实施措施和细则,让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

  在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为代表的老教师们,为新入职教师佩戴起了南农大校徽,54名新教师举起右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是要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培育高尚师德,倡导立德树人,增强教师职业认知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和幸福感。”南农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说,以教师荣休为传承,新老教师传递了南农精神和光荣传统,以新教师宣誓为动力,激发了新入职教师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决心和力量。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蔡姝雯 葛灵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