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将严查秋季开学19项重点内容
2018-08-15 07:3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颖  
1
听新闻

  全省普高纷纷扩招,设施、师资有没有跟上?

  暑假还剩半个多月时间,江苏各地学校已经开始筹备秋季新学期开学。记者昨天获悉,江苏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于8月下旬组织开展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重点聚焦各级地方政府统筹推进区域内教育工作,加强教育保障特别是普通高中扩招后教育资源配置情况,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校园、校舍、校车安全管理,学校周边综合治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普高纷纷扩招】

  各项配套是否跟上?

  此次督查重点有19项内容,包括开学条件保障、校舍安全管理、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校车安全管理、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资源配置与规范招生等六大方面。今年全省中考增加普高比例,普高纷纷扩招,此次督导将重点关注普通高中现有办学条件(校舍、设施、设备等)能否满足扩招后的教学需要,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提升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是否充足,学科结构是否平衡,能否满足并适应高中新课改要求;今年扩招情况(新增生数、普职比、扩招方式等),扩招后师资不足的问题如何解决。

  【义务教育阶段】

  民办校公办校是否同步招生?

  此次督导还将重点关注义务教育是否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是否同步招生,是否存在以各类竞赛、培训、考试或变相考试、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为依据录取学生的行为,以及“零择班”等情况。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计划制定、实施和推进情况。平均每1万常住人口规划建设1所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清理情况。

  督导覆盖普通高校、职校、普高、初中、小学、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8月13日至24日,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原则上要实现所有学校全覆盖。一是指导各校全面梳理排查各项开学条件保障,重点关注普通高中扩招后教育资源配置情况、校园安全管理及周边综合治理等情况,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及时解决;二是县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带队督导,重点是基础薄弱学校、寄宿制学校、农村偏远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8月27日至29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5个督导组,对各设区市、县(市、区)及各高校进行抽查,每个督导组抽查2-3个设区市,每个市督导学校不少于6所,涵盖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学段,其中普通高中不少于2所。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标签:扩招;普高;督导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