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新初一均衡分班启动 秦外400名新生“蛇形”分成11个班
2018-08-14 07:45: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颖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9点,南京市秦淮外国语学校举行新初一均衡分班现场会,在政府督学、新初一家长等代表的见证下,11位班主任以及团队通过抽签确定班级,400名新生均衡分进11个行政班,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学校将在保持行政班不变的基础上,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的跑班分层教学。据悉,根据南京市教育局计划安排,各区已经就均衡分班纷纷出台相关配套措施,鼓楼区也将于8月18日进行均衡分班的统一学情测试。

  公开透明,11位班主任团队现场抽签

  “我们11个新初一班主任新老搭配,每个班的各科老师也是新老搭配,有经验的和有活力的,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保证每个班的师资均衡。”昨天一早,秦外2018级新初一11位班主任早早到达均衡分班现场,招生办主任朱广猛告诉记者,11个新初一班级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已经全部分配好,即将开始抽签决定谁教哪个班。此次秦外均衡分班工作在区教育局统一指导下,学校自行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坚持公开、阳光、透明的原则,公布分班方案,公开分班过程,公告分班结果。每个班的教师团队与学生组合要现场随机抽签确定。均衡分班依据全体学生各方面因素均衡分配,做到每个班的学生总数大体均衡,男、女生人数比例均衡。每个班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尽可能在年龄、教龄、职称、学历等各方面均衡搭配。

  蛇形分班,400名学生按调研考试成绩排序

  秦淮外校今年新初一确定计划招生11个班,人数400人,其中电脑派位80人、自主招生320人。7月5日,学校自行组织学生综合素质调研,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业水平的基础上,合理进行分班,做到所分班级学生学业水平、男女生比例等各方面大体均衡。教学班的师生各方面的因素均衡分配组合。学校依据7月5日分班检测语数英三门总成绩进行分班,11个教学班总均分班级差在0.5分以内,三门单科小分班级差在0.3分左右,最大分差不超过0.5分。“所谓蛇形分班,就是400名孩子按照成绩排列,均衡分进每个班,例如,1到11名依次分进1到11班,然后第12名分进11班,13名分进10班,14名分进9班,依次类推,最终所有学生按照成绩均衡分入每个班,然后在分数基础上再调整男女比例。”朱广猛为大家解读。

  跑班分层,语数外分ABC三个层次跑班

  “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均衡分班的基础上进行了语数外三门学科的跑班尝试,今年继续。”朱广猛介绍,11个行政班级,每个班新老教师搭配,形成11个班级的师资团队,资深学科老师和年轻学科老师,以老带新,既有经验又有活力。然后,在行政班不变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调研,进行语数外分层跑班,跑出ABC三个层次,让每个孩子公平接受最适合的教育。记者看到,均衡分班工作会在责任督学、学校领导、校务委员、教育部门纪检人员、教师代表、新生家长代表等人的共同见证下,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组合相对应的班级,抽签结果现场公布。据悉,学校还将于8月13日—15日将分班结果在校内公示,公示时间为3天。公示完毕后由学校将学生名册、教师名单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摄影报道

标签:均衡;班主任;抽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