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在宁举行 揭秘“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
2018-08-14 07:39: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孔芳芳  
1
听新闻
周恩来与钱学森。
苏联专家撤走后,科研人员刻苦攻关造“争气弹”。

  室外是大风大雨,江宁织造博物馆的临展厅内,却涌动着一股感人的气氛。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宜正在解说员的引导下,观看“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展览。原来,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8月13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全国巡回展走进南京市博物总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临展厅一厅、二厅开展。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宜、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许奉生等,都前来为展览揭幕。

  展览再现中国制造“两弹一星”的历史

  当代中国“两弹一星”事业,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开创,经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近半个世纪的努力所完成的一项以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为标志的旷世伟业。其核心成就是我国战略核反击力量的基本体系,以及支撑其发展的航天、核、电子等国防尖端科技、工业体系的全面建成。

  其中,周恩来总理是主要的筹划者、参与者,是“两弹一星”事业发展进步的主要推动者、领导者,是“两弹一星”重大项目的主要组织者和指挥者。从20世纪50年代的开拓奠基,到70年代的艰难腾飞,周恩来总理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是拓荒性、突破性和奠基性的。

  本次展览共展出图片1200余张,是国内首次以“周恩来与两弹一星”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在研究和宣传“两弹一星”历史和精神的领域,选取了独特视角,揭示一个全新的解读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的理念。

  据介绍,这次展览筹备时间近两年,筹备期间走访了许多当年曾直接或间接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亲历者,以及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并召开了十余次专家研讨评审会,在思想内容的深化和史料的发掘上,融入了国内学术界和“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近十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内容非常细致和丰富。

  展览内容分为“殚精竭虑 铸就辉煌”“未竟宏图 薪火相传”等五个部分,通过文字、图片、文献、视频、绘画、模型多种手段,回顾了那段历史,展现了周总理忧患国家安危、心系科技强军、担当勤政奋斗的革命品格和领率风范。

  许多资料是第一次展出

  五个部分中展出了很多详实的材料,让人印象深刻。展览既是一部展示“两弹一星”奋斗史的历史画卷,也是一座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宝贵“铀矿”,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核”能量。

  展览显示,1946年,周恩来在南京和谈期间,就受邀观看了美国原子弹爆炸的影视资料,在第一代领导人中,周总理是第一个看到原子弹爆炸影像的。不到3年后,还在西柏坡的周总理特批了5万美元,交给钱三强,出国购买原子能实验设备仪器和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迅速奠定科技人才队伍的基础,周总理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采取派出去、请进来或拜师、合作等方式,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专门人才,先后选派专家1000多人,实习生2000多人去苏联学习,派出留学生和研究生7500多名。同时他也大力号召在外的科学家回国。钱学森一家便是经周总理亲自斡旋回国的。展览中还展出了钱学森携妻子蒋英和两个孩子于1955年10月8日在回国邮轮上的照片,以及他与周总理握手的照片。

  1954年秋在广西采集的第一块铀矿石的照片也被展出。这块石头被称为“开业之石”,它被开采出来后,毛泽东主席曾握着地质部副部长刘杰的手说:“这是决定命运的哟,好好干啊!”

  1955年1月,毛主席在中南海指出:“我们国家现在已经知道了铀矿,进一步勘探,一定会找出更多的铀矿来。解放以来,我们也训练了一些人,科学研究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创造了一定的条件……这件事总是要抓的,现在是时候了,该抓了……现在苏联对我们援助,我们一定要搞好,我们自己干也一定能干好。我们只要有人,又有资源,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4年后,苏联却停止向中国提供核武器,其信件也被披露了出来,这其实相当于他们单方面撕毁了协议。展出中写道:“为了激励斗志,早日造出原子弹,便将这个来信的年月‘596’命名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代号。”随后展出的一张展示科研人员工作场景的照片下写着:“苏联专家撤走后,科研人员刻苦攻关造‘争气弹’。”照片中“为毛主席争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标语也十分提气。

  一张展出显示,当时的五个有核武器的国家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氢弹爆炸所用的时间,中国是最短的,美国为7年3个月,中国仅为2年8个月。

  “展览发掘了过去许多散落的相关信息,比如‘两弹一星’的背后那么多的无名英雄;总理在‘文革’期间如何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相关的科学家和干部,推动了‘两弹一星’事业继续向前发展;以及核潜艇制造前后的资料展示。”“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文史项目部谢东强告诉记者。

  开幕式上,周恩来侄女、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周秉宜也做了致辞,面对着一张张激动人心的照片,她说,希望后辈们能够懂得感恩先辈们为我们所付出的心血,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把我们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孔芳芳 文/图

标签:周恩来;两弹一星;总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