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季再上一堂爱国课 “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在南邮举办
2018-06-14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尤萱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毕业季,上一堂爱国课。近日,“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巡展活动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37块展板的内容为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展出内容的浓缩版。

  展览当天,在图书馆前拍完毕业照的学生,结伴走进图书馆观看展览。来自辽宁省的大四毕业生程玉娇,考上了江苏省选调生。仔细观看了展板后,她说:“之前在东北读书时,每到九▪一八等日子,学校就会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看完这个展览,同为女性,心里感到非常悲痛。我考上了江苏省选调生,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把勿忘国耻化为前行的动力。”

  同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张佳平考上了研究生,她说,在2014年首个国家公祭日时,就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关于“慰安妇”,历史痕迹虽已久远,但是记忆并没有冲淡。作为青年一代,从铭记历史中,获得奋发图强,实现中国梦的原动力。

  二战时期,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实质就是日本国家和军队在占领地及殖民地等长期囚禁大批女性,进行轮奸甚至虐杀的有组织的性犯罪,是对女性人权的重大侵害,是典型的战争暴行与反人道主义的国家战争犯罪。据调查,仅在当时的南京,日军就先后建立了60多所“慰安所”,包括中国在内约有40余万妇女遭受迫害。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执行馆长侯曙光介绍,从去年开始,陆续在省内高校举办巡展活动,积极推动《日军“慰安妇”的声音》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他表示,历史教育非常重要,通过巡展的形式,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更好地了解那段悲惨历史,深刻认识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的基本道理,唤起青年一代传承历史的社会责任感,发扬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雷说:“铭记历史,筑梦中国,南邮师生从未缺席。作为一所诞生于山东抗日根据地、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近年来,学校持之以恒开展历史教育,连续四年积极参与“紫金草行动”, 祭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发起“南京十校官微同祭大屠杀遇难同胞”等活动,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他介绍,学校积极协办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的价值引导、文化凝聚和精神推动的功能,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侵略战争的残酷,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从而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

  侯曙光还向学校图书馆赠送了《性奴隶梦魇——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图集》和《南京日军慰安所实录》两本书。据了解,南邮图书馆目前藏有反映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书籍900余种。

标签:慰安;慰安妇;南京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