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00后”昨天首迎人生大考 高考考生自信淡定
2018-06-08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2018年江苏省高考昨天开场,南京2.2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这是首批“00后”迎来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这些备受关注的“千禧宝宝”走上考场时,身上多了一份自信果敢,多了一份淡定乐观。与此同时,老师、家长、社会各界的送考、护考,也让考生们从容了不少。

  昨天早上7点30分,金陵中学考点,部分早到的考生已经聚集在门口,大家三五成群地聊着天。来自29中的女生小陈特意穿上了红色T恤,在考点门口和送考的母亲合了张影。“马上进考场了,有点小紧张,也有些兴奋。拍张照留个纪念,考完还能发发朋友圈。”小陈笑着说,自己是“00后”,从小接触电脑、手机,对网络世界比较感兴趣,但并不代表不接地气,“我会好好考,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来自金陵中学的考生小杨一脸淡定,作为体育特长生的她已经通过多所高校的专业考试,高考只要正常发挥就能上一所不错的高校。“我从小喜欢羽毛球,并把这个兴趣一直坚持到高中,目前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我觉得我们‘00后’比较坚持自己的想法,班上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特长在哪,对于未来的方向也很明确。”

  记者在各考点发现,大部分考生都比较淡定,大家说说笑笑,走进考场时还不忘相互击掌鼓励一下。

  考生们积极向上,从容应考,考点外送考护考的也毫不含糊。7点多,南京一中考点门口,一位老人穿着印有“考生强国必强”几个红字的T恤,举着“孩子们加油”的大牌子。老人说,他来自安徽亳州,从2013年起,每年的中高考期间都会到考点为考生们加油,而今年是第一次到南京来为考生们加油。

  “2003年,我儿子在南京参加高考,我因为工作忙没有来送考,心里总觉得亏欠儿子。退休后,为求心安,我每年都自费到各地为考生们加油鼓劲。”老人说,“今天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将来都是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为考生加油,就是为中国的明天加油。我想对考生们说:‘人生仅几搏,今日不搏何时搏!有勇气、有信心、不马虎、不放弃,一定能考入理想的大学!’”

  在雨花台中学考点,送考老师统一红色着装,祝福考生们高考首日开门红。高二的志愿者们则打出了“今朝圆梦,报效国家”的横幅。考生走进考场时,老师们挨个送上拥抱,更有送考老师用棒棒糖和旺旺雪饼为考生们加油鼓劲。

  来自市招办的消息,昨天我市29个考点秩序井然,考生考风考纪良好,首日高考平稳顺利。市招办提醒考生们,今天下午将开考英语科目,开考前3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开考前15分钟不得入场,考生们一定要注意时间安排,以防迟到。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今年共为78名符合条件的残疾考生提供了盲文试卷、大字号试卷、免除外语听力考试、佩戴助听器、延长考试时间等相应的合理便利措施。我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顺利,未发现失密泄密事件和群体违纪舞弊事件,社会反应平稳。

  本报记者 钱红艳

  本报实习生 王兴儒

标签:考生;高考;考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