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大学科带头人在宁牵头成立新型研发机构
2018-06-05 10:2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1
听新闻

  东大学科带头人在宁牵头成立新型研发机构手机有“指纹” 给它装上安全门 手机有“指纹” 给它装上安全门

  装个手机APP就有可能泄露个人隐私——如今,网络信息安全备受关注。今年1月底,由东南大学、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和江宁开发区4方共建的南京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签约落户江宁开发区无线谷,东大学科带头人、研究院掌门人胡爱群和他的东大团队踏上了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产业化之路。

  1983年,胡爱群就读东大本科,一路硕士、博士,然后就在东大一直工作到现在,目前担任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科带头人。“这些年我们团队承接了不少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以及国内知名信息安全研究院所合作研究课题。”胡爱群告诉记者,以前他和团队承接了不少企业的产业化项目,但仅限于订单合作,比如企业有什么技术需求,他和团队就负责提供解决方案。去年底,南京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动员高校和企业联手成立新型研发机构,以市场化的方式推进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这种模式有很好的潜力,胡爱群心动了,并积极参与。

  新成立的南京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位于南京无线谷内,人才团队主要由东大和中科院软件所的科研人员组成。“这让团队的每个人都有参与的积极性,而且有压力才有动力。”胡爱群说,整个研究院的架构也完全按照市场化来。人才团队提供原创技术,属于A部门;B部门是产品设计部,主要成员为从社会上招聘来的专业人才;C部门主要负责产业化,负责将成果推广至企业并为企业产品化提供服务。虽然研究院才成立几个月,但胡爱群和团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产业化。

  在研究院的展示厅里,射频指纹采集平台、隐私泄漏检测系统等新产品逐一排列。胡爱群介绍,和人一样,无论是手机还是其他设备,自“出生”起就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指纹。团队新开发的射频指纹采集平台,就是通过特殊技术,将设备的指纹提取出来,利用这些指纹对设备进行身份认证。比如,一些偏远地区有很多无人值守的变电站,大多是通过智能机器人在现场巡检,并定期传输检测数据,一旦有不法分子恶意进攻,上传被篡改后的数据,后果不堪设想。利用这个射频指纹采集平台就可以解决这一困扰,它可以识别巡检机器人的合法身份,只有指定机器人的无线设备传输的数据才能被识别,遇上其他的不明身份会拒绝接受,起到防攻击防伪造的作用。目前样机已经开发完成,正通过技术改进,降低市场化成本。

  研究院正在积极参与南京地铁移动支付安全项目的规划设计。刷手机乘公交地铁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手机内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研究院还有团队正在为防止这一风险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让南京地铁移动支付安全升级。

  研究院多个项目产业化的快速推进,也吸引了一批慕名而来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南京东亿笛纳、东优智信等公司。研究院以参股或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发推进,涵盖大数据安全、电磁空间安全、工业可信计算、通信安全等领域。胡爱群坦言,现在研究院市场化推进科研项目产业化的模式的确很创新,也很有效,原来团队都是承接委托项目,而现在是主动对接市场找项目;原来最多给企业提供的就是一个样机,而现在可以做到小批量,然后和企业共同做大市场。

  对于南京正在建设的创新名城,胡爱群对此建议要有足够的耐心,“我相信,南京人才资源丰厚,潜力巨大,通过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的做大做强,可以让一批原创成果在南京落地产业化。”

  本报记者 毛庆

标签:指纹;手机;研究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