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士纪念常态化 更多英雄进教材
2018-06-03 06:2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怎样看待丑化恶搞革命烈士的行为?军人为何依法优先?统编教材中英雄模范是否越来越少……这些近年来屡被热炒的问题,都与全民国防教育有关。5月31日,省委党校举行第14次“国防教育周”压轴活动,邀请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陈军大校来宁,围绕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为第14次省管干部暨第7期县处级干部国防教育培训班学员授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重塑民族精神方面做了大量务实举措,如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推动军队荣誉体系建设等。“前不久我国在南海还举行海上阅兵活动,当下关心国防的人越来越多,信心越来越高。”陈军同时直言,我国国防教育形势仍不容乐观。这集中体现在大范围调研数据上,如对国情认识不清,77%的受访者不清楚我国海洋国土面积;国家安全意识钝化,有20%领导干部、30%社区群众、40%青少年学生及企业员工对“战争离我们还很远”的观点持认同态度;尚武精神退化,因可能受伤而不愿入伍的学生不在少数。

  长期和平环境让群众国防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逐渐淡化。陈军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民族精神的复兴,民族精神大厦重建绝不容易,需要大家肩负起时代担当。

  邱少云违背生理学?杨靖宇是土匪头子?近年来一些所谓“解构”“解密”英雄的言论频频出现。陈军说,每个时代都有代表人物,英雄模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杆,如果从根上否决这些标杆,就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绝不能轻描淡写,绝不能当笑话看待!”

  一手要驳斥歪论,一手要重塑精神。陈军认为,烈士纪念常态化是重要手段。近年来,各地大力修缮烈士陵园,但对烈士纪念仍有不足。

  精神上尊崇,物质上也应优待。陈军曾与同事在首都机场使用过军人优先通道,他认为,这一优先不是给个人的优先,而是国家利益优先。当前,军人优先在执行时并不是没有质疑,国防教育不到位是类似现象的根源。“全国从事国防教育的专兼职人员只有2431人,平均每个县还不到1人,有20多个地市、600多个县没有设置专门的国防教育机构。”

  国防教育阵地还需更多。“国外纪念碑和塑像不仅多,而且多建在城市醒目处,我们的开发区、新城区却很少能看到。”陈军希望,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进教材这一基础工作,教材上要更多一些体现时代精神的英雄楷模,让青少年在人生起步阶段就能获得榜样的指引。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