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示活动在淮安盛大开幕
2018-06-02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志明 通讯员 刘冰  
1
听新闻

   6月1日,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在淮安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大运河沿线41座城市的16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支秧歌号子表演队,9支合唱团队共聚淮安,在三天的时间内,将为各地群众献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苏浙皖秧歌号子邀请赛、燕京八绝精品特展等7场文化盛宴。

  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最具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文化遗产众多,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省级“非遗”项目33个,市级“非遗”项目202个。拥有3个省级传承示范基地、近40个市级传承基地。其中,6人被认定为国家级传承人,10人被认定为省级传承人。

  开幕式上,徐州唢呐、扬州杖头木偶、苏州评弹、常州的锡剧、淮安的楚州十番锣鼓、京剧、淮海戏、淮剧、黄梅戏、洪泽湖渔鼓、金湖秧歌等“非遗”项目同台展演。

  除了开幕式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现场还同时举行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活动,来自大运河沿线40座城市的近150项传统美术和手工艺类非遗项目共聚淮安,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购买“非遗”产品。来自北京的王致和腐乳、六必居酱菜、王麻子剪刀,来自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来自河北的衡水内画、衡水老白干、武强木版年画,来自山东的德州扒鸡、曲阜楷木雕刻、泰山水陆画,以及来自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的众多“非遗”项目让市民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此次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是一次开放的文化盛会,从整个主会场到分会场的所有活动,对市民群众全部免费开放。参展项目中既有好听的,也有好看的,还有好玩的,更有好吃的,贴近百姓生活需求,有较大的选择空间,而且还比较优惠。广大民众可以直接参与其中的互动体验活动,亲自上手体验一把非遗的魅力与风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