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南京晨报小记者在台湾开心学写作 轻松写出好文章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曦 孙文   2018-02-09 09:38:00
学写作文,孩子们很享受这个过程。写作课堂按高中低年级分为三个教室,上课老师是联合报写作教室的专职老师。三四年级的同学是通过桌游的方式进入课堂学习的。可是,老师先教他们用纸板制作了一个骰子,五面分别写上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剩下的一面用问号标注。台湾老师的作文课和自己平时上的作文课形式不一样,更加生动有趣,会有一些贴切讲课内容的体验,比如:课堂小体验— —凤梨酥的滋味,老师分发给每位小朋友一块凤梨酥,让同学通过品尝,写出真实的感受。
 
学写作文,孩子们很享受这个过程。

  一说起写作文,很多同学都立刻皱起眉头,头疼不已。2月4日,南京晨报小记者团的19名学生和来自大陆其他四个城市的小伙伴一起在台湾联合报上了一堂有趣的阅读写作课。同学们学习了五感摹写方法和曼陀罗思考法,在游戏中轻松完成一篇篇美文,感慨好的写作方式其实是一种精神享受!

  三四年级学生玩桌游 学习五感摹写

  写作课堂按高中低年级分为三个教室,上课老师是联合报写作教室的专职老师。三四年级的同学是通过桌游的方式进入课堂学习的。年轻的女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什么叫五感摹写,所谓五感摹写就是人对各种外在、声音加以描写,以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的感受呈现你的感觉。从多方面的观察,写出你所看到的细节。老师先把学生分成七人一组,每组发一套卡牌和一包骰子。骰子六个面有不同的图案。每人投一次,结合投出的图案和卡牌的内容写出一段话,七个人共同编一个故事。沙鸥、施楠、刘雨萱、侯歆瑜和陈心怡一组,他们说,以前是一个人写作,总觉得干巴巴,没东西可写,现在几个人一组,编故事就像成语接龙一样,虽然难度增大了,但大家都不觉得难。玩得津津有味!

  第二节课是写作课。可是,老师先教他们用纸板制作了一个骰子,五面分别写上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剩下的一面用问号标注。玩法依然是掷骰子,分别掷五次,记录下每次的内容,然后再用掷出的摹写方式写一篇题目为【某某漫步】的短文。这种上课方式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还让写作变得轻松有趣了!侯奕阳写的《森林漫步》不仅感情细腻,而且语言优美。他说:“这样写作很轻松,很自由。”王天羿写的《水星漫步》充满科幻的味道。他说,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写作文,没想到自己会联想到水星,难道想象力真的是一种超能力?同组的张馨媛和王子潇写的短文题目是《餐厅漫步》,这可是他们想象中最想去的餐厅!而且仅用五分钟就完成了。写作不再像挤牙膏!

  沙鸥、施楠、刘雨萱、侯歆瑜和陈心怡一组,五个小伙伴和其他城市的同学组成一组,一节课下来,他们不仅成了好朋友,还合作完成了编故事、创作短文等游戏环节。学中玩,玩中学,真的非常开心!

  提升了写作技巧 还丰富了想象力

  南京市汉江路小学五(1)班的张欣萌说,这次台湾文化交流,上了一堂作文课,听了两堂大师的讲座,收获了更多写作的技巧,让自己的想象力更加丰富了。

  台湾老师的作文课和自己平时上的作文课形式不一样,更加生动有趣,会有一些贴切讲课内容的体验,比如:课堂小体验——凤梨酥的滋味,老师分发给每位小朋友一块凤梨酥,让同学通过品尝,写出真实的感受。这里包含了视觉、味觉、嗅觉、触觉的感受。学习用的课单也是通过图表的方式,更直观、更有趣。假如还有机会再访台湾,她说,最想去台湾的小学和同年级的小朋友一起在学校课堂上上一节课。

  高年级课堂充满思辨和挑战

  高年级的几名同学体会就更深了!徐若闲、郑莘、徐子涵和仲一歌一组,他们的课堂是通过国学了解历史知识,通过一篇古文,进一步了解了管鲍之交。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学习单上还古今结合给大家布置学习任务,有一个题目是让同学们参加人才竞标大会为单位选人才,人才从管鲍之交中人物选拔,分析目标人物的经历、特质,给他安排一个合适的岗位。同学们打趣说:“这是人事经理的工作任务啊!我们通过人物分析都能轻松完成。这比单调地分析课文有趣多了!”他们还学习了写篆字,团队合作完成闯关游戏。一向内敛的仲一歌主动承担团长的角色,分配任务,带领队友完成闯关游戏。

  新颖课堂 让大家轻松主动写作

  一上午的课程,大家收获颇丰,受到课堂的启发后,更愿意主动写作。南大附属丁家桥小学六年级的徐子涵说,虽然上课两个多小时,但一点都不觉得累。课堂学习古文的方式非常有趣!不知不觉提升了自己学习的兴趣。古文功底颇深的北京东路小学六年级的徐若闲也被这种学习方式惊到了,她说,这种学习方式让自己对研究古文的兴趣也更浓了。莫愁新寓小学五年级的李佑佑对老师教的短文创作方法——曼陀罗思考法印象深刻。她说:“放射性思考法帮助我发散思维,螺旋状思考法帮助我条理性整理写作素材。我还学会了观察的技巧,非常实用!”

  在王子潇眼中,老师会带领学生跳跃性思维,会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通过“五感”来摹写,也就是通过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听觉来描写人和动物。这里的老师上课也比较自由,会引导同学充分发挥想象……

  从孩子们的日记中不难看出,台湾行给大家带来的影响无处不在。石鼓路小学三年级的王子潇写道:下午的颁奖典礼在我眼里那就是“庞大”,新北市长给首奖获得者颁发奖状,我好羡慕!心里暗暗下决心,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争取也能拿个首奖,我还特别想问市长一个问题,可惜我没有机会!不过,我不会灰心,相信只要我付出加倍的努力,终究会换来我想要的结果,就算没成功,至少我应该不会后悔。对了,我还和我们南京的首奖得主侯歆瑜合照了呢!她身上好多东西都值得我去学习……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仲曦 孙文

标签:三四年级;写作;老师;同学;味觉;课堂;高年级;触觉;古文;嗅觉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