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文心微言》后记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耀新   2018-02-09 09:25:00
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的新著《文心微言》近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放,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作者、南京大学教授胡福明,分别为本书作序推荐。现将《文心微言》后记刊发如下,以飨读者。我也难忘记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时的导师、该校政治系主任D . E . Regan教授,记得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当时亲自驾车去诺丁汉车站接我,记得每次去他办公室,他都绅士般地说“ Professor Xu , do sit down please ” ,记得他邀请我参加他家庭的烛光宴会。2017年深秋于南京.

  【编者按】

  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耀新的新著《文心微言》近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作者、南京大学教授胡福明,分别为本书作序推荐。现将《文心微言》后记刊发如下,以飨读者。

  自己从小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写作文。非常感谢我各个学历阶段的老师,对我读书、写作的亲切指导;非常怀念我先后在国内外五所高校求学和进修时的图书馆,给我的学养积淀提供了丰腴的土壤。

  文以载道。我大学毕业后曾在母校南京师范大学任教十余年,其间,结合自己的政治理论专业,我在一些相关刊物发表过一些论文,出了几本专著。1995年11月,我被组织调到地方上工作,经历了五个工作单位。从那时起,我撰写专业理论研究的书籍、长文少了,全部身心都在本职工作上。每天从睁眼忙到闭眼,撰写的也主要是应时应事的文章。

  大概习惯成自然吧。前两年,江苏省文化厅创办了“精彩江苏”公众号,作为厅主要负责人,自然应带头撰写文章,于是,设立了一个“文心微言”栏目。开始,我一个人以笔名发表文章,意在抛砖引玉,发动系统内外的同志为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后来这个栏目确变成了大家的栏目。笔名为何取“文心”?乃是想表达一个文化工作者的拳拳之心,“微言”取其本意“细微的声音”,也有短文短论之意。从去年4月起,我边写边发,有的是在机场候机时,有的是在高铁上,更多的是在夜深人静时写成的,不经意间发了46篇,平均单篇阅读量近万。经过新华社等客户端转发,平均浏览量100000+,单篇最高浏览量过百万。大多数文章被《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南京晨报》等报刊转载。尽管平添了许多业余工作量,但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起到了探索规律、提高认知的促进作用,也有一番“文章千古事”的感慨和反思。

  从我在“文心微言”专栏刊发短文以来,引起了国内不少同行和朋友们的关注,一些朋友不断索要文稿,并期望能有一本小册子,以便浏览参阅。

  我在整理上述文稿时,也将自2012年6月到文化厅工作以来的部分发言、序言、短文中具有言论性质的内容进行节选。这36篇“片言只语”同46篇“文心微言”一并汇编成集。

  我深深知道,我的这些应景短文,只是表达一个文化工作者应时的学思践悟,其中不少地方,尚可推敲打磨。此次付梓,根据出版社的建议,按照逻辑内容分为地域文化、文化品牌、艺术生产、工作探索、文化精神、杂谈小品六篇章,但文字基本上保持了当时的原貌。这种编排的目的是便于读者归类阅读。

  这里,我特别要感谢高放和胡福明两位先生给我的指导和帮助。

  学生完成了作业,就要请老师审阅点评。高放教授是我上世纪80年代前半期在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读硕士研究生时的导师。忆当年,蕙树兰滋。他对我的谆谆教诲,使我获得了许多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人文社会科学新知。此后30多年,他一直关注着我的学业进步。他的广博学识和高尚人格,一直深深影响和激励着我。1988年我和李忠杰、魏力合著的70余万字的《社会主义改革史》,以及1992年我的个人专著《跨世纪纲领》出版时,高放教授两次写了长序推荐。此次,我将《文心微言》书稿送他审读时,他虽九十高龄,仍亲自执笔为本书作序,给了许多鼓励和肯定。

  胡福明先生是从中国人民大学走出来的前辈学长,比我年长24岁,他既是领导,在我心里更是师长。从80年代前半期起,他在我人生发展的历程中,给了许多帮助和指导。《跨世纪纲领》一书出版时,他和高放教授同时为我作序。这次,他审读了我的书稿,又再次欣然作序,褒掖有加。

  我想把这本书献给所有给我授过课的老师,特别是已故的四位老师。一位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宋振家先生,他是我的写作启蒙老师,他在我的作文本上写下的大量红批和圈点,至今仍依稀在我的脑海里闪现。第二位是我的大学老师南师大国际共运史专家王乃禧教授,她不仅给我传授了大量的知识,也是她推荐我接了她曾任的南师大政教系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运教研室主任的岗位,慈母般的形象永远烙在我的心底。第三位是华东师大著名教授姜琦先生,他也是国际共运史学界的泰斗,同高放教授并称“北高南姜”。那年,组织上要我考博士生,高放先生向姜琦先生推荐了我。姜琦先生在我读博期间以及他生前给予我的亲切指导,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我也难忘记在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时的导师、该校政治系主任D.E.Regan教授,记得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当时亲自驾车去诺丁汉车站接我,记得每次去他办公室,他都绅士般地说“Professor Xu, do sit down please”,记得他邀请我参加他家庭的烛光宴会,记得他每次给我授课时慈祥的眼神和和蔼讨论的场景。当我回国一年后,这位有理想的善良学者辞世的噩耗传来时,我欲哭无泪。师恩如山,我永远不能忘却这四位已故的老师!

  此外,我也要特别感谢《文心微言》在单篇发表过程中,江苏文化系统所有给我提过修改建议的同人,感谢厅调宣处和信息中心翟大伟等同志做的一些辅助工作。

  学思践悟,管窥蠡测,一孔之见,片言只语,汇集于此,求教方家和读者!

  2017年深秋于南京

标签:编者按;教授;人民大学;胡福明;文化厅;老师;短文;江苏省;读者;作序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