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加速转型 打造南苏州双创科技新城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段世静 黄亮 薛维付   2017-11-23 07:16:00

  今年以来,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目标,着力推进“555计划”,加快打造南苏州创新创业科技新城,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京杭运河两岸

  装备制造产品

  通过CNAS国家二级实验室认可的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电磁兼容实验室

  智能装备产业园

  吴江综合保税区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中心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中心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

  深化调整转型 产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

  经过25年创业、发展,曾以电子信息产业起家的吴江开发区早已脱胎换骨,成为拥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民生用品“2+4产业”齐头并进的国家级开发区。年工业销售收入近1500亿元,占比超过吴江全区的三分之一。尤其是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奠定了吴江开发区今日的经济基础和吴江区域经济的龙头地位。

  随着近年来各种生产资源要素制约,尤其是土地指标紧张、环境容量限制、人口红利消失,吴江开发区曾经引以为傲的电子信息产业,面临诸多困难:一些以代工为主的企业,被迫转移部分产能,前往成本更低的地方。“不能再沿用以前的发展方式了。吴江开发区必须根据自身的产业基础,突出重点,明确方向,让旧动能焕发活力,让新动能扛起大梁。”吴江区委常委、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晓枫如是说。

  同时,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工作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一批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高分子材料、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的产业引导基金、政府激励政策相继出台,不断推动区内企业从加工贸易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品牌企业转型;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后备梯队,鼓励成长性好的企业,尤其是新三板企业加快主板上市进程,力争用3至5年在资本市场形成一定规模。

  企业的内生动力率先被激发。以中达电子、瑞仪光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企业,抢抓国产品牌手机崛起机遇,借助智能工业实现产品快速转型,不仅稳定了主营业务,更带来了新增长点。尤其中达电子还增资5000万美元进军汽车电动马达领域,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以英格索兰、卡特彼勒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先后把全球制造中心转移到吴江开发区,不仅顺利完成了增资扩产翻番的目标,更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开启事业发展新篇章。

  “吴江开发区发展成果的取得,是科学引领、创新发展的结果。”徐晓枫介绍,“当前,吴江开发区坚持以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为突破口,着力优化结构、扩大投资、创新供给、提振消费,全力保持经济发展量质并举。”他表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要在目标定位上树立更高担当和追求,主动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来审视自己。”

  发力智能制造

  智能工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召开的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提出,开发区要坚持“一特三提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一特”即着力打造特色创新集群,“三提升”即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

  面对这样的新要求,吴江开发区也在谋“特色”和促“提升”上下功夫。徐晓枫介绍,“吴江开发区大力发展以智能工业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力争到2020年建成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的500亿级产业集群。”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每年新增5000万元的政策资金用于鼓励企业更新生产设备,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实现减人增效的目的。今年来,近20家智能装备生产企业预计实现销售46.7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是开发区工业平均增速的3倍。

  中达集团在生产中导入SCARA工业机器人,在职员工已从最高峰的3.4万人下降到2.4万人,日产能反而提升近3倍;瑞仪光电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2552.29万元,用于智能化技术改造,公司直接人员已从高峰期的17700人下降到目前的9900人,公司产能反而提高了30%;群光电子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2650万元,用于智能化技术改造,公司直接人员已从高峰期的11153人下降到目前的7954人,产能反而提高了15%;顺达电子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998万元,用于智能化技术改造,公司直接人员已从高峰期的3750人下降到目前的2950人,公司产能反而提高了3%…….开发区企业员工从业人数从高峰期的23万人下降到了目前的19.6万人,经济规模还在持续增长中,2016年度开发区实现工业销售1435亿元,同比增长8.3%。

  应当说,从开发区整体到典型性企业来看,“机器换人”工作开展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为企业人员管理、产品质量提升、降低运营成本等多方面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整个开发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发区智能工业在生产端与应用端的双向推动下,产业整体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涌现了一大批智能工业方面的优秀平台,获得国家、省、苏州市、吴江区各级部门的认定与奖励,不管从数量还是从奖励金额上来看,都位居吴江区第一,展现了近年来开发区智能工业的发展实绩。

  截至目前,吴江经济开发区已有22家企业列入吴江区智能工业示范企业名单,占全区的31.4%;已有83家企业列入吴江区智能工业试点企业名单,占全区的27.1%。上述企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在吴江区最近一期的统计中,开发区在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装备等三大领域内,实现的投入和销售收入分别占全区的55%、34%、30%。

  汇聚新动能

  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

  顺应新形势和发展新要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贯彻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和“一特三提升”的转型发展思路,根据吴江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围绕先进制造业立区,打造“南苏州创新创业和科技旅游新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发展模式。

  徐晓枫将引进智能工业大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比作是“压舱石”。他认为,大项目促进吴江开发区的产业向更高层次跃进,展现国家级开发区应有的“气魄”。今年以来,步步高、卓因达、宝通易捷智能等一大批项目签约落户吴江开发区。同时,经过多年的培育,欧美先进制造业企业突破百家,单位面积产出和贡献在全区领先。

  将吴江科创园比作“推进器”。吴江科创园成立11年来,已成功孵化企业179家。其中,25家企业的年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赛伍科技、迈为科技、绿控传动、微康生物等龙头企业,已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这些企业一旦进入资本市场,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今年,面积仅1平方公里的吴江科创园,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到“十三五”末的目标是“销售超百亿,税收冲十亿”。

  他表示,这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搭建的技术、资本与政策服务平台,可以在吴江开发区50亿元母基金支持下,加速研发项目、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加快进军资本市场。

  吴江智能装备产业园被比作“发动机”。在加快园区建设的同时,瞄准智能机器人世界500强、央企和国内上市公司,同步引进一批智能装备企业,建设多家龙头企业,带动上百家企业配套;力争通过努力,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的3D打印和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环境和服务体系;以开发区现有高端智能装备企业群为基础,进一步形成工业机器人、高端精密机械、智能控制系统和汽车智能装备等四个功能特色,形成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

  吴江开发区正在蓬勃建设的南部片区则被视作“增长极”。这一片区是规划中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未来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综合保税等业态为主,涵盖综保区、科创园、智能装备产业园、健康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高分子新材料研发中心等多种载体,强势拉动经济增长。

  如今的吴江开发区,正以更强、更新、更高能级的载体,承载和推进产业层次的提升,推进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加快产城融合

  阔步迈向现代产业园区

  “相适、相称、相融,是吴江开发区砥砺奋进、继往开来的核心要义。”徐晓枫指出,产城融合发展要立足“相适、相称、相融”。相适,即围绕“南苏州科技新城”的定位,以相适的规划引领发展,尤其是各产业园区规划,把现有的资源投入到具有相对优势的领域;相称,即以国家级开发区相称的标准,研究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参照国家对开发区考核体系的要求,着力发展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相融,即以产城相融的发展格局,引进一流人才,承载一流产业,打造一流城市,让群众早日感受到南苏州科技新城的活力。

  发展好坏还得看是否彰显自身特色。“开放是吴江开发区最大特色,也是最大优势。”徐晓枫介绍说,在稳定外贸规模的同时,吴江开发区还要不断提升一般贸易比重,实现外贸优进优出。同时,吴江综保区正在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扩大跨境电商试点覆盖面。今年,吴江综保区跨境电商平台正式投入运行,首单的跨境电商护肤用品在吴江综合保税区顺利核放出区,积极向上申请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

  近年来,吴江把旅游业作为新一轮发展中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培育,旅游业呈现大投入、大发展的良好态势,旅游总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旅游载体建设卓有成效,拥有3项世界文化遗产、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东太湖百里风光带基本建成,吴江旅游发展进入全域旅游新时代。尤其是同里,作为吴江旅游最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代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业态、质态、文态全面提升,“同里自然有故事”品牌日渐打响。“古镇也是吴江开发区的突出特色。”徐晓枫期待,“我们以构建‘大同里’旅游格局为目标,力争把国家级开发区内的国家AAAAA级景区,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助推产业。未来的吴江开发区,将形成以高端产业为主,辅以瑞金医院苏州分院等高端医疗服务、各类高端商业商务配套设施,以及“退思园”“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为亮点的城市特色功能,成为南苏州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科技新城。

  吴江开发区将根据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按照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和“一特三提升”转型发展思路,在目标定位上树立更高担当和追求,主动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来审视自己,围绕先进制造业立区,全力打造南苏州科技新城,加速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一手抓经济,一手强党建,两手都不能松。”徐晓枫说,开发区将继续通过干部监管、制度保障,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效能考核,围绕“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最大限度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为经济发展做好坚强保障。

  段世静 黄亮 薛维付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