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界”编教材办学校 越来越多制造企业投身职业教育
2017-10-23 07:3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希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希)编教材、研发教学实验平台、办学校……制造企业投身教育领域正在成为当下职业教育大趋势——这是上周六在南京举行的Education+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上透露的信息。

  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会上“秀”出的就是他们的新业务——教育培训。公司负责人透露:“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机器人人才严重短缺,制约行业发展,于是尝试和院校合作。”短短数年,这家企业的“跨界”之举,一不留神变成了大产业,在教育领域,该公司已经和国内400多所院校合作,企业不仅提供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论证、师资培训、实验室建设、教材开发,连企业的产业博士都直接变成了学校的讲师。在展会上,像江苏汇博这样参与技校办学的企业,并不是少数,尤其在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上,这种现象尤其突出。

  还有很多企业选择独立办学。陕西汽车技工学校,是由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投资创办的职业学校。在这所学校,课程设计和工厂需求无缝对接。中国品牌学专家朱则荣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他说:“企办技校生是一个长期被忽略的群体,但是企办技校生又是托起中国制造的产业根基,是实践工匠精神的核心竞争主体。”

  在校企深度对接的大趋势下,南京的职业教育也将更加贴近产业,“十三五”期间将出现一批新的职业教育“专业群”。比如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南京地铁集团将组建轨道交通学院;金陵中专将和宝马售后英才教育项目合作,组建“宝马学院”;南京商校将和联想集团组建联想学院;栖霞区新港中专将和海尔集团组建海尔智能家居学院等。这些专业学院的兴建释放出一个信号,南京职业教育将紧贴产业发展,进一步转型升级。

  本次展会主办方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公司执行董事艾图瑞介绍,上一届世界职业教育展,来参展的大多是传统职业教育学校,而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企业办学的展台数量大幅增多。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变化与趋势。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